國際民調顯示中國政府信任度世界第一?外媒:調查在監視下進行

中國/DW德國之聲

1 月 21 日,「愛德曼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Edelman Trust Barometer)最新報告顯示,中國政府人民信任度高達驚人的 91%,位居調查榜單世界第一位。專家對此分析,在中國做民調必須獲得中共批准且被監視,而且該份調查細節交代不清。

《美國之音》(VOA)報導採訪了前美國律師協會法治計畫中國主任虞平,他表示在中國做這種調查,條件是不理想的,因為中國政府禁止外國人在中國做民調。若要在中國做民調必須獲得政府批准,並在它的監視下進行,愛德曼公關顧問公司(Edelman)這份民調對這些細節都沒交代。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基本信奉自由主義傳統的國家,投票率和信任度就是會降低;只有一個政黨的威權國家,其政府是有意識地培植社會對國家的高度依賴性或有組織的依附性,這一點是兩者根本上差異。

夏明說,若要檢驗這一民調中提到的美、中對比,只需要稍加動腦就會發現其中的問題。如果把兩國邊境全部開放,到底是美國人蜂擁而至要到中國去居住,還是中國人蜂擁而至要到美國居住,這是簡單的腦力實驗。

「愛德曼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是在去年 11 月對 28 個國家、3 萬 6,000 多名受訪者進行調查的結果,詢問受訪者對他們國家的政府、企業、非政府組織、媒體這 4 大社會部門的信任度。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受訪者對中國政府信任度為 91%,比去年上升 9 個百分點;而美國受訪者對美國政府信任度只有 39%,比去年下降 3 個百分點。綜合 4 大社會部門的總信任度,中國為 83%,而美國只有 43%。

愛德曼公關顧問公司執行長愛德曼(Richard Edelman)當時在調查報告發佈記者會上說,值得信任國家的藍色行列中沒有一個是民主國家,中國人民和美國人民對政府信任度的差距是從未見過的最大差別。

資料來源:
2022/01/19 Theweek Chinese have most trust in institutions, Americans near bottom, and Russians dead last, new survey shows
2022/01/18 Reuters Autocracies outdo democracies on public trust – surve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