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驚嚇!日本福島7.3地震最大震度6強

日本時間2月13日晚上11點08分,發生規模7.3的大地震。  圖/日本氣象廳

💢 日本時間 2 月 13 日晚上 11 點 08 分(台灣時間晚上 10 時 8 分),發生規模 7.3 的大地震,震央位於福島縣外海深度 55 公里,在福島縣與宮城縣觀測到震度 6 強的紀錄。在那之後也是餘震不斷,氣象廳表示這一週要注意最大震度可達 6 強程度的餘震。

這場地震的震央在福島縣外海,震源深度60公里,儘管這場地震沒有引起海嘯的危險,但大多數日本人 —— 尤其是福島人,對 10 年前福島大地震的回憶仍餘悸猶存。地震發生後,日本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在地震後立刻成立因應對策小組,處理各地傳來的災情。

🗨️ 東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古村孝志教授表示震央位於板塊邊界,也較深,所以還不需要擔心海嘯。但還有可能發生更強影響更廣的地震,再加上此區域地震活動頻繁,未來一週必須注意同樣強烈的餘震。

🎈 東京電力統計在日本時間 14 日凌晨 1 點,管轄區域內包括首都圈的 1 都 8 縣約有 78 萬 4290 戶停電。東北電力福島縣及宮城縣約有 6 萬 7000 戶停電(岩手、新潟也有停電,已復電)。東京電力 Power Grid 0 點 50 分的統計靜岡縣內東部有 14 萬 9740 戶停電。目前各電力公司皆在搶修中。

🗨️ 震度 6 強:根據氣象廳的解釋為不趴著無法移動;沒有固定住的傢俱幾乎會移位、傾倒狀況也變多;耐震性較差的木造房屋傾斜、倒塌也增多;發生大規模山崩地裂及土石流。

💫 日本氣象廳的震度劃分從察覺不到搖晃的 0 到耐震度低的鋼筋水泥建築倒塌增多的 7 ,此次震度 6 強只弱於震度 7 。

日本氣象廳的震度劃分(可點圖放大)
圖/日本國土交通省氣象廳

參考來源:
2021/02/14 NHK 福島 宮城 震度6強 津波被害の心配なし 今後1週間程度は注意を
2021/02/14 NHK 【停電まとめ】震度6強 福島で約300戸
日本國土交通省氣象廳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