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首相回應安倍槍擊案 嚴厲批判兇手(圖)

岸田首相回到官邸接受媒體採訪,面色凝重地回答提問。(圖/NHK新聞畫面截圖)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在奈良市大和西大寺站外為即將來臨的參議院選舉進行街頭演說時,遭到一名男子近距離槍擊。現場目擊者均表示聽到兩聲槍響,安倍前首相中彈倒地後,立即被送到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附屬病院急救,據了解安倍前首相在送醫前意識清楚,但隨即傳出心肺停止狀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第一時間收到消息後,立即取消在山形縣的演講行程,立即啟程返回首相官邸並啟動危機管理。

「民主主義の根幹である選挙が行われている中で起きた卑劣な蛮行であり、決して許すことはできない。」

(選舉是民主社會的根基,而這次的暴力事件正是發生在選舉活動中,絕對不能原諒。)

——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岸田文雄在返抵東京後立即召開記者會。岸田首相表示,安倍前首相現在狀況危急,目前仍在搶救中。這次的事件是在民主國家的選舉中發生的,絕對不能原諒,必須嚴厲批判。政府會做出萬全的準備。接下來政府會召集閣員討論本次事件。

記者問及日本未來的政局會如何,岸田首相表示現在一切以搶救為優先,政府和他本人都沒有特別思考未來的政局。

截稿為止,日本奈良警持續在偵訊嫌犯,41 歲的山上徹也,目前無職業,犯罪動機初步為對安倍不滿所以犯案。嫌犯犯案兇器初步判定為土製改造獵槍,案發初期傳出是散彈槍。

凶嫌從安倍前首相左後方靠近開槍,造成右側頸部及左胸皮下出血,最新消息傳出已轉集中治療室治療。日本時間 5 時初安倍夫人抵達醫院。

各國領袖發文關心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官方帳號立即發文表示關心,他寫道:「對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遇槍擊的新聞感到相當震驚。他是一個真正的好人、優秀的領袖,遭到槍擊,現在正在危急的狀態。他是我一個真誠的朋友,而且更重要的,也是美國的重要朋友。如此受到愛戴和崇拜的領袖(受到槍擊),這對優秀的日本人來說是個非常大的打擊。我們都會為晉三和他的家人禱告!
圖/擷取自@realDonaldTrump/Truth Social
日本NHK報導蔡英文總統關心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貼文。
蔡英文總統寫道:「…相信大家跟我一樣,同樣感到驚訝與不捨。台灣與日本同為民主法治國家,我要代表我國政府,嚴厲譴責暴力不法行為。 我請外交部和謝長廷大使,向日本政府及安倍前首相的親屬,表達關心跟慰問之意,並且密切關注後續的發展。 安倍前首相不僅是我的好朋友,更是台灣最堅定的摯友,長年以來力挺台灣,推動台日關係進展不遺餘力。希望安倍前首相能儘速脫離險境,希望我們的好朋友,能夠有平安的消息傳來。」
圖/擷取自NHK News

前情提要:
持續更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 心肺停止急救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