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保戰略》各國回應 美讚「歷史性的一步」

日本海上自衛隊愛宕級護衛艦「愛宕號」(JS Atago, DDG-177),為目前日本8艘配有神盾戰鬥系統的神盾艦之一。(圖/海上自衛隊)

針對日本在 12 月 16 日修訂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 3 文件,其中將中國、北韓、俄羅斯視為挑戰及威脅,還包含日本安保政策最大轉變「擁有反擊能力」。對此美方表示歡迎日本「踏出歷史性的一步」。台灣也表示肯定與歡迎。中國認為日本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在為自身軍擴找藉口」。韓國因憲法規定其為朝鮮半島唯一合法政府而向日方要求反擊北韓須先經過韓國。北韓譴責日本重新武裝侵犯聯合國憲章批,並暗示接下來可能再做出更多挑釁。

相關報導:日本安保戰略》戰後重要轉折 保有反擊能力避免他國攻擊

美國:歷史性的一步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以「日本踏出歷史性的一步」歡迎日本修訂「安保 3 文件」。

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 16 日發表聲明,表示歡迎並評價為「日本重塑了我們聯盟在印太地區和世界範圍內促進和平和保護基於規則的秩序的能力」。也舉例阿富汗和烏克蘭局勢等,認為日本是處理威脅全球穩定挑戰的「不可或缺的夥伴」。並提到日本與美國的戰略一致,都認為志同道合的國家之間更緊密的聯繫對於保護共同利益和價值觀以及應對共同挑戰非常重要。

美國國務院國務卿布林肯。
(圖/中央社)

台灣:彰顯民主陣營堅定立場

台灣外交部 16 日針對日本修訂「安保 3 文件」表示,「其內容充分展現日本對台灣、台海情勢與國際社會和平穩定的高度關注,同時彰顯民主國家陣營的堅定立場,外交部對此表示肯定與歡迎。」

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外交部)

並提到「日本政府近期在日美峰會、東協峰會以及日美韓峰會等諸多重要國際場域一再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現又修訂日本國防三文件,明示相關戰略規劃作為,深具正面意義。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一員,未來將持續與日、美、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堅定捍衛自由民主價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台海安全,以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韓國:反擊北韓須先經過我們同意

韓國外交部 16 日在日本修訂擁有反擊能力的安保文件後立即發布回應「在日本對朝鮮半島使用反擊能力,對朝鮮半島安全和韓國國家利益有重大影響的事項,必須要事先與韓國進行密切磋商和取得同意」。對此日本在同一天的記者會上表示「使用反擊能力是由日本自主作判斷,不是需要獲得其他國家許可的事情。」

韓國外交部長朴振。
(圖/Twitter @FMParkJin)

在兩國外交當局的分歧中,18 日,韓國總統辦公室發表了一個原則性立場,即「可在韓美日安全合作的大框架內討論(對朝鮮半島使用反擊能力的問題)」。隔天 19 日,總統辦公室又發表了與前一天略有不同的立場,指出「當然,必須事先與韓國進行密切磋商和取得同意」。

關於這種立場上的差異,韓媒《中央日報》指出外交界有分析認為「這是韓國和日本在認知上的差異,前者認為北韓是憲法規定的韓國領土,而後者則認為南北韓是個別的實體。」

前韓國外交部高層表示「自 1965 年《韓日基本條約》簽署以來,兩國對於『韓國政府是朝鮮半島唯一合法政府』(第 3 條)這一部分的解釋一直存在立場分歧。以日本認為北韓與韓國是不同國家的立場,在北韓攻擊成為現實,它可以主張它有權自行決定進行反擊。」

中國:為自身軍擴找藉口

針對記者提問「日本將在其新版國家安保戰略中將中國定位為『前所未有的戰略挑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16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始終致力於維護亞太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是各國發展的伙伴和機遇。日方出台的防衛政策文件罔顧事實,背離日方對雙邊關係的承諾及中日之間的共識,對中國國防建設和正常軍事活動等無端抹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新華社)

汪文斌也提到「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置喙」,還說日本「靠渲染『中國威脅』為自身強軍擴武尋找藉口的圖謀是不可能得逞的。」

北韓:日本重新武裝侵犯聯合國憲章

根據韓國聯合參謀本部,北韓在 18 日 11 點 13 分~12 點 05 分(當地時間)從平安北道朝日本海發射 2 枚準中程彈道飛彈。飛彈以高角度發射,飛行約 500 公里後落在日本海。

《韓聯社》認為是北韓對聯合國連續 18 年通過北韓人權決議案以及日本制定保有反擊能力的安保戰略的回應。

北韓國務委員長、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
(圖/推特 @dailynkjp)

20 日北韓外務省發言人透過《朝中社》發表談話嚴厲批評「日本實際上通過新的安保戰略正式擁有針對他國實施先發制人攻擊能力,從而給朝鮮半島和東亞地區帶來嚴重的安保危機。」

並稱「日本的重新武裝是對聯合國憲章的粗暴侵犯,也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嚴重挑戰。」此外還提到「朝鮮已有權能夠果敢堅決實行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根本利益的軍事措施。我們以實際行動來繼續給你們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多麼關切、又多麼不快。」暗示接下來還會有更多的挑釁行為。

俄羅斯:日本背棄和平道路加劇亞太地區緊張局勢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22 日發表評論,稱日本「已經走上了前所未有的增強其軍事力量的道路,包括打擊潛力(strike potential)」,並指責「岸田文雄政府由此背離了前幾代政治家所堅持的國家和平發展道路,重回無限制軍事化,勢必引發新的安全挑戰,加劇亞太地區的緊張局勢。」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
(圖/Twitter @mfa_russia)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2/16 共同 米、安保3文書は「歴史的一歩」 中国「反対」、ロシアは警戒
2022/12/16 ANTONY J. BLINKEN, SECRETARY OF STATE Welcoming Japan’s New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 and Defense Buildup Program
2022/12/17 共同 米国務長官「同盟の能力再構築」 安保3文書の改定を歓迎
2022/12/16 外交部 關於日本政府本(16)日傍晚修訂公布國防三文件事
2022/12/18 聯合ニュース 北朝鮮 朝鮮半島東の東海に弾道ミサイル発射
2022/12/20 中央日報 中央日報 日本「有事の際韓半島に反撃」に韓国「同意求めよ」…カギは米国
2022/12/16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2022/12/20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外務省發言人談話
2022/12/22 俄羅斯外交部 Comment by Foreign Ministry Spokeswoman Maria Zakharova on Japan’s newly revised security and defence doctrin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