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列入美商務部實體清單  中國「聯想(Lenovo)」該是下一個

位於中國北京海淀的聯想總部。(圖/N509FZ/wiki/CC BY-SA 4.0)

為了保護美國免於暴露於中國風險,美國去年底再將一批中國企業列入商務部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然而,研究中國科技問題的「中國科技術威脅」(China Tech Threat)共同創辦人萊頓(Roslyn Layton)則指出:商務部雖然禁止了為中國提供軍用技術的研究機構「中國科學院」的計算部門,卻未將其旗下有過多次侵犯隱私、竊取個人數據歷史的中國個人電腦產銷公司「聯想(Lenovo)」也列進清單。

而且在美國國防部報告指出聯想是「已知安全風險」後,五角大廈卻仍持續採購聯想的筆記型電腦,這無疑是將美國人暴露於風險當中。萊頓認為下一個該列入實體清單就是聯想。

「中國科技術威脅」(China Tech Threat)共同創辦人、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AEI)的通訊傳播學者萊頓(Roslyn Layton)(圖/Roslyn Layton)

2022 年耶誕節前夕 美國制裁 25 家中國企業

回顧美國去(2022)年 12 月中旬將 25 個中國企業和組織(編按:此次清單共新增 36 個,相同名字的分公司合算一個的話為 25 個)放進了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所列的「實體清單」中,實質禁止它們使用美國的戰略技術,讓中國政府在聖誕節前夕,收到了一個懲罰性禮物。美國政府此舉,在保護美國人免受中國技術威脅上,於 2022 年取得了重要進展。

相關報導:鎖定中國半導體設備與AI!長江存儲在內36家中企上美國貿易黑名單

不過,雖然中國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YMTC)也是去年這波最新出口管制的對象;抖音(TikTok)等更是被當作是特洛伊木馬,受到更嚴格的審查。但是,有一家中國公司卻逃過了政策制定者的注意,它存在於美國許多 IT 系統當中,還和剛被放進「實體清單」其中一個單位有關,那家公司就是「聯想(Lenovo)」。

美國商務部去年在聖誕節前送了一份大禮包給中國,再將36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
(圖/Lenovo/報呱改製)

聯想電腦在美國的市佔率:15%

在美國,許多人都熟悉聯想這個名字,因為該公司的筆記型電腦無所不在,尤其受到許多美國企業的歡迎。聯想是中國政府最重要的科學研究機構——「中國科學院(CA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的心血結晶。自 1984 年在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ICT,  Institute of Computing Technology)的投資下成立以來,聯想已發展成為全球個人電腦銷售市場的領導者,如今已掌握美國大約 15% 的個人電腦市場。

聯想在 2005 年收購了 IBM 的筆記型電腦業務,為其帶來了品牌知名度和全球收入。並在 2015 年完成收購谷歌(Google)旗下的摩托羅拉移動(Motorola Mobility)後,進一步加速聯想的崛起。

聯想的這些併購在現在根本難以想像,因為在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經過改革後,會審查此類交易當中的個人資料風險。

位於中國北京海淀的聯想總部。
(圖/N509FZ/wiki/CC BY-SA 4.0)

超過 900 地方政府 使用中國聯想產品

事實上,現在約有 900 個美國地方政府和州使用聯想產品,這可能危及數百萬美國人和企業的敏感數據。雖然美國的一些州已經針對此類設備訂立了規定,但聯想卻鑽過了聯邦政府的安全監管漏洞。聯想的受歡迎程度掩蓋了它作為中國政府挖掘數據的夢幻機器的危險性。

退役將軍、軍事分析家馬客斯(Maj. Gen. James “Spider” Marks)寫道:「聯想可以毫無保留地訪問數百萬美國人的個人資訊。鑑於該公司以往侵犯安全和隱私的歷史,這是很危險的狀況。聯想的 Watch X 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將位置資訊發送到中國的伺服器;它的 Superfish 廣告軟體被預設安裝在數十萬台電腦上,允許第三方監測瀏覽器流量,最後,聯想還得跟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達成和解」

馬客斯接著提到:「資訊安全研究人員發現聯想推出的手機數據軟體  Adups ,在未經使用者同意下,蒐集個人數據。還有其他例子,也會讓潛在的消費者卻步,不僅因為敏感資訊有可能落入第三方手中,而且中國政府有可能獲取並濫用這些資訊。」

大量採購聯想筆電   美國國防部也不例外

而美國軍方早就知道聯想的危險性。2008 年,在駐伊拉克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發現這些機器向中國傳輸數據後,就將其淘汰了。2015 年,美國空軍擔心中國存取美國彈道飛彈技術數據,立即把被聯想併購的 IBM 伺服器部門的設備(價值 3.78 億美元)汰換掉。

2019 年的美國國防部督察長辦公室(DoD Office of Inspector General)報告指出,被認定為「已知安全風險」的聯想產品遍布在五角大廈。令人遺憾的是,截至 2020 年,包含國防部在內的美國政府仍持續大量採購聯想的筆記型電腦。

平板電腦 ThinkPad也是聯想的產品。
(圖/Lenovo)

上面提到美國實體清單的更新,更凸顯出危險的關聯,因為,聯想就出自被列在實體清單上的「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

危險關聯:中國解放軍→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聯想

中國科學院並不是一個生產民用知識的普通研究機構。根據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的說法,「中國科學院與中國的軍事、核武和網路間諜計劃」相關。它擁有為中國軍隊開發技術的公司,就像五角大廈和麻省理工學院聯手一樣。

美國商務部將「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列入實體名單的理由是「獲取和試圖獲取美國原產品與技術的許多相關活動,試為了支持中國解放軍的軍事現代化」懷有憂心。

美國2022年底將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位於北京海淀)也列入商務部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中。
(圖/wiki/Public Domain)

萊頓指出這就浮現出一個疑問:為什麼會允許像聯想(CAS 透過其子單位 ICT 擁有大量聯想股權)這樣的已知安全風險,在美國境內自由運作?

鑑於目前美國國會跨黨派在共同應對中國科技威脅,商務部應該要趁勢排除中國科學院以及它旗下與軍方有合作的聯想之間的關係。美國只限制部分中國國有 IT 企業的政策,不必要地複雜且有漏洞,將會危及美國人。

聯想是中國利用其全球公司謀取軍事利益的技術民族主義戰略的範例。這是長江存儲希望做的,也是另一個晶片製造商的長鑫存儲(CXMT)仍然渴望達成的。聯想在美國系統中盤根錯節,但並不意味著它應該被放行。萊頓認為中國科學院早就應該被列入實體清單,而聯想會是下一個。

參考連結:
2022/12/28 Forbes  As China Tech Crackdown Continues, Don’t Overlook The Danger Of Lenovo
Commerce Adds 36 to Entity List
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 – RISC-V國際 (riscv.or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