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共軍神經緊張!日本新型潛艦大鯨號正式下水!

日本海自新型潛艦大鯨/共同社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 10 月 14 日在神戶市的三菱重工業公司神戶造船所為即將在 2022 年 3 月正式服役的新型潛艦舉行命名與下水儀式,該潛艦名為寓意巨鯨的「大鯨」。日本新國防整備方針「防衛計畫大綱」裡為因應中國日益擴張的海上軍事行動,2010 年以後將日本擁有的潛艦數量從 16 艘增至 22 艘的目標。若「大鯨」號入列,日本潛艦將實現 22 艘編列。

日本國防部長岸信夫、海上自衛隊幕僚長山村浩等約 150 人出席儀式。岸信夫公佈了「大鯨」此一名稱。命名後隨著艦上彩球被拉開,紙花飛舞,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根據海上自衛隊介紹,潛艦大鯨號標準排水量 3000 噸,全長 84 公尺,寬度為 9.1 公尺。荷載船員約 70 人。船身設計與以往型號相比更難被對方探測到,並搭載鋰電池以延長潛航時間。建造費約 760 億日元。

海上自衛隊目前服役中的潛艦為 2750 噸級親潮號和 2950 噸級蒼龍號。大鯨號是繼上述兩種型號之後的新型潛艦。

報呱小教室

日本海上自衛隊現況
海上自衛隊(海自/かいじ,JMSDF),是日本自衛隊的海上部隊,成立於 1954 年 7 月 1 日,全體軍職人員稱為「海上自衛官」。由於現行日本國憲法的限制,因此編制上跟武器都是偏重防衛,原則上不配備具侵略性的艦種(如航空母艦、巡洋艦和核子動力潛艇等)以及兵種(如海軍陸戰隊),編制有限的防衛預算並透明化,但是軍艦的水準與噸位、裝備等仍維持世界主流水準。其主要任務是防衛日本領海,但近年來開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 目前兵力約 45500 人左右,共擁有各式艦艇 152 艘,擁有 4 個八八艦隊,主要基地 5 座(橫須賀、佐世保、吳市、舞鶴、大湊)。與陸上自衛隊不同,海上自衛隊則允許沿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軍旗,其成員與日本俗稱的舊軍(大日本帝國海軍)之間的關係與軍紀的傳承也較為密切,甚至也保留了禮拜五吃咖哩飯的習慣。

資料來源:2020/10/14 共同社 海自新型潛艇「大鯨」號舉行下水儀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