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共軍震撼!駐日美軍司令:考慮將美軍部隊「送到釣魚台」

橫田空軍基地的C-130運輸機隊/Wikipedia

10 月 27 日,駐日美軍司令施奈德(Kevin Schneider)在美日聯合演習期間的記者會上表示,不排除將美軍投送到釣魚台列嶼的可能性。

26 日,美日舉行「銳劍」(Keen Sword)聯合海陸空軍事演習,駐日美軍司令施奈德表示,整合兩國的部隊,可運送部隊到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防衛。日媒指出,這可視為美軍牽制中國的發言。

NHK 電視台報導中評論,「聯合演習清楚地表明日美同盟的加強。美國和日本的聯合能力可以投送有戰鬥力的分隊來保護尖閣諸島。」

「銳劍」聯合演習於 10 月 26 日開始。演習中動用了魚鷹傾轉旋翼機和日本最大戰艦、準航母規格的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DDH-184),日本自衛隊 3.7 萬名軍人,加上美國陸軍、海軍、空軍、陸戰隊共出動 9000 名官兵參與演習,由雷根號航空母艦(CVN 76)航艦打擊群領軍,搭配上百架飛機。演習將持續到 11 月 5 日,規模非常龐大。

駐日美軍

駐日美軍(United States Forces Japan, USFJ)是用以泛稱並且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第六條而駐留在日本國內的美國軍隊。駐日美軍司令由美國空軍第五航空隊司令兼任,階級為空軍中將。

美軍航空母艦華盛頓號於2008年進入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Wikipedia

司令部設於東京都西部的橫田空軍基地,前身由同盟國占領軍構成,現在則全為美軍,但是現在的陸軍並無設置裝甲部隊。實際上駐留軍已不把自衛隊作為假想敵,而是將日本視作為東亞軍事基地的重大價值,以延續美方為首的同盟國之維持和平政策。

現今,隨著中國崛起、台灣問題和朝核問題等日本周邊安全上的隱憂逐漸浮現,駐日美軍的在美國亞太防線上的角色日漸重要;然而駐日美軍並不會主動介入日本自身與鄰近國家的領土爭議,如與中國及台灣爭議的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與南韓爭議的竹島(獨島)和與俄羅斯爭議的北方四島(南千島群島)。 

資料來源:
2020/10/25 cpfnavy U.S. military and Japan Self-Defense Forces kick off Keen Sword
2020/10/30 thetimes US troops ready to take on China over disputed Senkaku Islan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