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駐「蘇丹紅海戰略要地」 俄羅斯將擁有非洲首個海軍基地

俄羅斯基洛夫級飛彈巡洋艦/Wikipedia

目前俄羅斯正迅速在紅海建立一個海軍後勤基地。根據俄媒報導,俄羅斯於非洲的新軍事基地兵力配置將在 300 人以內,同時可在蘇丹港駐泊最多 4 艘俄方軍艦,其中包括核子動力船艦。

協議內容

根據雙方協議草案內容,俄軍的進駐將加強蘇丹和俄羅斯彼此的防禦能力,同時蘇丹當局認為,俄軍的進駐將為紅海地區帶來和平與穩定。

蘇丹政府允許俄羅斯在靠近蘇丹港的本國領土上建立一個後勤基地,不光如此,俄軍還可以為這個海軍後勤基地進行硬體升級,同時為俄羅斯軍艦進行維修和後勤補給,甚至基地範圍的領土和建築物都無償給俄方使用!更進一步,俄軍所說的駐紮 300 人數限制,蘇丹允許人數規模進一步擴大。

根據協議內容,蘇丹提供的軍事基地幾乎可說是免費。基地允許同時駐泊最多 4 艘俄方軍艦(核子動力級也可進駐)。

對於俄軍在基地的任何武器設備以及彈藥相關的運輸費用,蘇丹不會收取任何關稅和其他費用,同時駐紮在蘇丹基地的俄軍人員享有外交豁免權

同時,俄軍位於蘇丹的海軍後勤基地將會屬於俄羅斯司法管轄範圍內,等於間接變成俄羅斯領土,海軍基地的海域和空域都歸為俄軍範圍,同時俄軍也可以參與蘇丹政府的任何行動(包括搜救,反恐等),甚至協助發展蘇丹軍事力量,而這些所有行動蘇丹將不會收取任何費用,上述雙方簽署的協議內容有效期為 25 年,關於續約,如果雙方沒有反對,就自動延長 10 年。

常年以來,俄軍一直在尋找在進駐紅海的機會,歷史上蘇聯曾在非洲擁有過海軍基地,雖然蘇丹 2019 年發生軍事政變並導致政權更替,但這絲毫未影響蘇丹為俄軍敞開的大門,蘇丹政界對俄羅斯的看法沒有改變。

俄羅斯國內輿論一致認為,俄羅斯在蘇丹建立的海軍後勤軍事基地將會強化紅海的戰略地位以及俄羅斯的非洲外交戰略,紅海是連接地中海和阿拉伯海的重要通道,也是一條重要的石油運輸通道,其西北面通過蘇伊士運河與地中海相連,具有相當的戰略價值。 

資料來源:
2020/11/26 DW Что ждет российский флот в Судане: портрет на фоне геополитики и золота
2020/11/03 rtvi Нефть, пираты и геополитика. Зачем России военная база в Судан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