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再提「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 授權美總統出兵動武護台

美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與同黨眾議員瑞森紹爾(Guy Reschenthaler)於18日共同宣布,分別於參、眾院重新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下稱TIPA)/Wikiepdia

美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與同黨眾議員瑞森紹爾(Guy Reschenthaler)於18日共同宣布,分別在參眾兩院再次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TIPA),內容為強化台灣防禦中國進犯的能力,以及有限度授權美國總統動用武力來出兵保護台灣。

「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去年即曾在參眾兩院分別被提出,但由於進入大選重要時刻,法案並未排上議程。在新國會開始後,共和黨籍參議史考特(Rick Scott)與共和黨籍眾議員瑞森紹爾(Guy Reschenthaler)今天分別在參眾兩院重新提案。

史考特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支配全世界的渴望已不是秘密,美國不能視而不見,且最好從支持和平、民主的盟友台灣開始,TIPA可恫嚇中共對台動武,展現美國對台承諾及彰顯自由、民主的重要性,認為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有危險性,強調若拜登無法挺身對抗習近平,將對美國和盟友的國家安全帶來毀滅性後果。

瑞森紹爾寫道,中共在近幾個月升高對台灣的敵意,TIPA可藉自由貿易協定、增加與美安全合作及授權總統動武來強化台灣,「我很榮幸能夠與史考特議員一同重提這項重大法案,來保衛自由、民主及我們對台灣人民的長期承諾。」

根據這項法案內容,強化美國對台灣的長期政策;協助台灣抵抗中共在臺灣海峽的軍事集結;授權美國總統在特定目的下得以有限度動用武力,以確保和保護台灣免受軍事攻擊;要求中共放棄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統一台灣。

法案也提出,在台美與理念相近的安全夥伴間建立一系列安全對話,並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制定計畫以防中共對台發動襲擊;建議台灣動用更多國內資源建設國防,包括購置不對稱防衛武器、改革台灣後備系統並與美國進行網路防禦行動。

法案並敦促美國貿易代表與台灣就雙邊貿易協定展開協商;鼓勵美國總統或國務卿在台灣領土與台灣總統會晤;歡迎台灣總統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