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狂建上百座核彈發射井 引發美國關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對於中國核子武器數量超出預期的迅速增長感到擔憂。/美國國務院

7 月 1 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對於中國核子武器數量超出預期的迅速增長感到擔憂,呼籲中國當局展開務實合作,避免發生破壞區域穩定的軍備競賽。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強調,中國的核武擴充已變得越來越明顯,而且似乎偏離了中國幾十年來最低限度威懾的核子戰略。

《華盛頓郵報》近期報導,根據掌握的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正在甘肅省玉門市的沙漠盆地興建上百座彈道飛彈的地下發射井,此舉完全是為了提升核武實力。美國務院對此表示感到「憂慮」,並呼籲中國政府合作。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歷年的報告顯示,中國在 2019 年 1 月的核彈頭數量為 290,到了 2020 年 1 月增加到了 320 枚,今年 1 月又再增加到了 350 枚。美國軍方於去年 9 月對中國軍力評估為,在接下來的十年中,隨著中國核子力量的擴張和現代化,中國的核子彈頭庫存預計將至少增加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黨慶日對外表示,「外國勢力若想欺負中國,必將碰得頭破血流。解決台灣問題及實現完全統一是中共的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

普萊斯表示,「中國這種擴張行為令人關注,尤其是這種侵略行動的意圖。對我們來說,這再次加強了尋求務實措施以減少核武風險的重要性。我們鼓勵北京就減少破壞穩定的軍備競賽、及破壞務實政策,並與我們接觸。」

普萊斯指出,「這就是為什麼之前的美俄峰會雙方把戰略穩定列為優先事項。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與中國的接觸。」

美國和俄國目前雙方皆有共識要把中國拉進核子武器協議中,尤其是俄國正在積極想辦法說服中國,目前俄國輿論認為,可以先讓中國以觀察員的身份進入美俄框架內,再進一步讓中國正式加入美俄的核子協議中。美俄皆不樂見中國的核武力量再進一步發展。

資料來源:
2021/06/30 Foreign Policy China Is Radically Expanding Its Nuclear Missile Silos
2021/06/17 The Diplomat Are Nuclear Weapons Gaining New Salience in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