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印度應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美國總統拜登於9月24日在華府主持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談,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和澳洲總理莫里森開會。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9 月 25 日,印度外交部第一副部長哈希(Harsh Vardhan Shringla)在四方安全對話(Quad)結束後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在會談中支持印度應該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9 月 24 日,美國、澳洲、日本和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在白宮舉行。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齊聚一堂,一起討論的議題涵蓋應對武漢肺炎(COVID-19)和恢復經濟、基礎建設、氣候、太空計畫和網路空間合作、教育等等。

印度外交部第一副部長哈希表示,「美國對我國於今年 8 月所擔任的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給予了『強大領導力』的評價,尤其是是在阿富汗問題上。拜登總統非常清楚地表示,他認為印度應當擁有聯合國安理會的固定席位。」

美國印度關係/News18

9 月 23 日,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白宮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除了針對全球疫情、科技以及其他領域的合作交換意見,也重申印太區域自由開放的重要性。由於賀錦麗堪稱最具份量的印度裔美籍人士,且拜登政府正致力提升與印太盟邦合作關係,強化與中國抗衡的能量,使這場會晤別具意義。

賀錦麗表示,美國和印度一樣,對於身為印太地區一分子感到自豪,強調印度是美國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她也對於印度政府 20 日宣布恢復出口武漢肺炎疫苗一事,表示歡迎。莫迪則稱讚拜登和賀錦麗在氣候危機議題取得進展。此外,由於賀錦麗擁有印度血統,莫迪形容她「就像家人一樣」,有信心美印雙邊關係將達到新高度。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改組

聯合國機構改革中最常被提到及論替的就是擴大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席位。當年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英國、蘇聯、法國、美國、中國五大常任理事國是 1945 年聯合國成立之初時設立的。有聲音認為其反映的是二戰的勝負結果,以及戰後分配的世界權力格局,與今日的世界局勢已有一定差異。

日本、德國、印度和巴西曾為此組成四國聯盟,明確表態共同尋求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但因各自面臨來自不同方面的反對聲音而未能如願;後來上述各國遂恢復獨力運作爭取的策略。

爭取成為常任理事國的四國聯盟:日本、德國、印度和巴西/Wikipedia

主要的改革提議,或者強調應透過擴大成員國集團來改善安理會的代表性,或者調整常任理事國結構以反映今日的國際政經實力。例如主張應讓更多位在開發中國家成為常任理事國,如印度、巴西等,或者新加入「不具備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的國家,如日本、德國等。由於安理會改革涉及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並且極可能有損現有常任理事國的大國分配利益,無論何種方案均有相當程度的反對意見以及窒礙難行之處,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很難達到共識。改革主推國如日本印度等曾提議安全理事會的改革:方案 A 和方案 B

方案 A:增加 6 個沒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席位和 3 個任期 2 年的非常任理事國席位。

方案 B:不增加常任理事國席位,但新增 8 個任期 4 年並可連任的理事國席位,並新增 1 個任期 2 年(不可連任)的非常任理事國席位。

至今為止更多方案都曾被提出但在各方爭執中沒有結論,此事涉及國際格局大舉改變等重大利益。

資料來源:
2021/09/25 Deccan Herald Harsh Vardhan Shringla calls Pakistan an instigator of problems in India’s neighbourhood
2021/09/25 India Today PM Modi raises issue of H-1B visas with President Biden: Foreign Secretary Harsh Vardhan Shringl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