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澳關係重修舊好 法大使回歸澳洲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晤。(圖/美國駐法使館)

自 9 月初美國、英國、澳洲聯手成立「AUKUS」戰略聯盟後,法國對此感到憤怒並和西方聯盟之間的關係生變,不過現今在美、澳積極努力下,狀況已出現轉圜。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在本月 6 日宣布,駐澳大使將返回原本的任所,持續推動與澳洲等印太國家之間的關係,並強調此事不會影響法國參與印太事務的立場。

布林肯赴法協調獲得成功   法國不再生氣

美澳近日持續修復與法國關係,勒德里安 5 日已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巴黎進行「坦率且具實質性」的會談。但在此之前,法方似有意冷卻與澳洲的關係,將原定上週舉行的歐盟─澳洲貿易協定談判,延至 11 月。

法國:上述事件不影響印太戰略上的立場

10 月 6 日,勒德里安表示,已指示駐澳大使返回坎培拉任所,未來將肩負「重新定義」法澳關係、維護法國國家利益等職責;並強調,近期發生的事件,不會影響法國參與印太事務、維護區域穩定的一貫立場。

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則透過聲明表示,在近期的事件後,修補雙方關係需要一定的時間,但法國駐澳大使的回歸,無疑是跨出重要的一步,未來將持續與巴黎當局合作,推動印太區域事務。

資料來源:
2021/10/7 BBC France to send ambassador back to Australia amid Aukus row
2021/10/7 Aljazeera French envoy to return to Australia amid AUKUS ro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