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防長:若美國軍事介入協防台灣 無法想像澳洲不加入

11 月 13 日,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對外表態,若台海爆發軍事戰爭,美國採取軍事行動捍衛台灣,「無法想像」澳洲不加入美國陣營。

本月 10 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表示,若中國以武力改變台灣現狀,美國和盟友將採取不特定「行動」。

澳洲國防部長強調,「而且,再說一次,我認為我們在這件事上應該要很坦率誠實,在不事先許諾的情況下檢視所有事實和形勢,或許在某些狀況下我們不會接受這個選項,我想像不到這類狀況。」

本月 9 日美國國會議員訪團搭乘軍機訪台,中國國防部譴責這是美方的「挑釁行徑」,宣布在台灣海峽附近執行演訓,並且連日出動中國軍機擾台。

杜登表示,「中國進犯台灣的意圖一向很明確,我們必須確保有高度整備、我們的能力要更具嚇阻感,我認為這就是讓我國展現力量的方式。」

澳洲智庫指出:台灣存亡攸關澳洲安危

今年 8 月,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發表一份名為「澳洲與中國軍隊日漸迫近」(Australia and the Growing Reach of China’s Military)的報告,分析澳洲進一步遭受中國軍事威脅的可能性。

報告指出,就 8 至 10 年內而言,澳洲需要提防的最壞可能情況是,萬一台灣落入中國控制之手,包括澳洲等美國於太平洋地區的盟友將要直接面對嚴重中國軍事威脅。報告提醒,中國目前致力建構的武裝力量,是要將美軍逐出西太平洋,在遇到危機時敢於與美軍正面對決;或者製造讓美軍感到鞭長莫及,進而讓美軍在太平洋地區所抱持的決心開始動搖;又或者讓美國的盟友感到挫折。

報告強調,如果美國或有部分盟友看似沒有決心抵抗中國,挫折感將會在美國的盟友之間蔓延。因此,即使美國只是局部地退出西太平洋,但整個地區的軍力平衡將會加速惡化,進而嚴重影響包括澳洲在內的太平洋區域內各國。

報告分析中國近年軍事發展情勢,中國海、空軍力的擴張幅度遠遠超過以往;其中擴張最明顯的是長程飛彈部隊、轟炸機部隊,以及針對遠洋及深海作戰的藍水海軍(blue-water navy)部隊。

資料來源:

2021/11/13 NDTV Australia Says It Would Join US In Defending Taiwan If Necessary

2021/11/13 theaustralian No regrets: a hard man with the right stuff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