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海軍「北方艦隊」 正式升級為第五軍區

1 月 1 日, 俄羅斯北方艦隊正式升級為「第五軍區」,成為俄海軍體系的獨立軍事行政區

北方艦隊(Северный флот),是現在俄羅斯海軍最強大的一支,儘管俄海軍在蘇聯解體之後實力大大降低,但現在仍為俄羅斯最強大的艦隊。

該艦隊最早是由俄國沙皇時期規模較小的北冰洋艦隊,後在蘇聯成立,北冰洋艦隊擴編並改名為紅海軍北方艦隊,並在蘇聯時期逐漸擴大成為蘇聯四大艦隊之中規模和實力最大的海軍艦隊。後來蘇聯解體,北方艦隊形由俄羅斯聯邦繼承。無論是蘇聯時期還是當前,北方艦隊的活動範圍涵蓋了整個北極圈,北大西洋以及加拿大周圍水域。目前共有 39 艘水面艦艇及 42 艘潛艦。

北方艦隊海軍基地地圖/Wikipedia

將北方艦隊提升為軍事行政單位的命令由俄羅斯總統蒲亭於 2020 年 6 月簽署,其轄區包括俄羅斯的科米共和國(Komi Republic)、阿爾漢格爾斯克州(Arkhangelskaya oblast)和摩爾曼斯克州(Murmanskaya oblast)以及涅涅茨自治區(Nenets Autonomous Okrug)。

北方艦隊此前與俄海軍其它艦隊一樣為戰略戰役軍團。俄羅斯目前軍區共有 4 個,分別為西部、中央、南部和東部軍區。 

資料來源:
2020/12/21 interfax Северный флот с 1 января 2021 года получит статус военного округа
2020/12/21 RIA Северный флот приравняли к военному округ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