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警告:現在全球安全局勢就像二戰前的1930年代

蒲亭/en.kremlin.ru/

俄羅斯總統蒲亭 12 年來首次在本月 27 日參加世界經濟論壇,並對全球發出警告,在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加劇和經濟不平等所導致的緊張局勢中,目前全球形勢與 1930 年代幾乎一樣。根據《彭博社》報導,蒲亭強調當時由於未能解決國際問題而引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蒲亭表示,「我希望,原則上這種全球性的激烈衝突在今天不可能發生,但是容我重申,全球安全局勢可能會以不可預測的方式、不受控地發展。」

蒲亭表示,現在整個世界都在出現社會分化。他說:「我們看到了以往經濟發展模式和手段的危機。無論是在全球層面上,還是在單個國家,社會分化都在加劇。如今這一點引起了公眾意見的嚴重兩極分化,刺激了民粹主義、右翼和左翼激進主義以及其他極端主義的抬頭,使得包括一些大國在內的多國國內政治對立變得日益尖銳和嚴峻。這一切不可避免地影響著國際關係,並沒有增加其穩定性和可預測性。國際組織被削弱,地區衝突增多,全球安全機制也在惡化中。」

蒲亭同時強調國際關係緊張程度的升級。他指出,「可以預見(在政治層面)採取的實際行動將更具攻擊性,包括對那些不同意充當聽話僕從的國家施加壓力,如設置貿易壁壘,實施非法制裁,在金融、技術和資訊領域採取限制。這種沒有規則的博弈會大大提升單方面動武的風險,這就是危險所在。」

蒲亭最後強調,「試圖建立單極世界的時代已結束。實際上它還沒來得及開始,只是有過朝這個方向的嘗試而已。但這些也都過去了,這種壟斷本質上完全與我們文明的文化和歷史多樣性背道而馳。」

資料來源:
2021/01/28 forbes Мирная речь военного времени: к кому обращался Владимир Путин в Давосе
2021/01/27 fontanka Путин в Давосе предупредил о риске столкнуться с глобальным срывом в войну «всех против все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