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與二戰後的新疆「東突厥斯坦」:有哪些不為人知的秘密?

蘇聯與二戰後新疆的細節通常都涉及到中日戰爭的機密文件,而截至今日,許多機密文件仍然未被解密。本文根據俄羅斯報記者柳博夫(Любовь Борисенко)採訪當年的當事人內容,揭露了 1945-1947 年在中國新疆發生的一些事情。

1945 年 5 月,蘇軍白俄羅斯第三軍第 253 步兵師第 682 紅旗炮兵團的一位吉爾吉斯裔步兵排長瑪卡伊(Макай Усупов),在柯尼斯堡(今俄屬加里寧格勒)參加完前線戰爭後,他的所有事蹟均被蘇聯當局列入了機密檔案。

柳博夫採訪到了這位老兵,他已經 90 多歲高齡,並回憶道,「1945 年 6 月,載著我們的火車在清晨抵達了哈薩克首都阿拉木圖,那時我們在車廂裡被告知,我們這些由中亞士兵組成的戰鬥團將會被派往某地進行機密的政府任務,而且是蘇聯黨中央的命令,必須服從。」

老兵瑪卡伊補充,「火車駛向一個未知地點,我們在路上才知道原來我們剛剛經過了哈薩克-中國的邊境,即將進入新疆地區!

到達新疆後,我們就立刻被編列進蘇聯內務部人民委員會第 9525 軍事部隊,蘇聯指揮官簡短的介紹了情況:「我們的共產夥伴解放軍正在和國民黨政府軍隊戰鬥中,蘇聯決定幫助中國共產黨,以及新疆是一個多民族地區。

老兵瑪卡伊表示,「當地除了中國漢族以外,還遇到了維吾爾族和哈薩克族的當地居民,甚至還有 1917 年移居到此的少數俄羅斯族的後裔,因此沒有語言交流障礙。但當地人民的生活水準非常惡劣,並抱怨在中國國民黨統治下他們過得很差,因此我們和當地居民互相分享了食物。

當時新疆的狀況:

1945 年到 1947 年期間,中國有三個包含新疆在內的地區成立了東突厥斯坦共和國(ETR),甚至還組建了自己的國家軍隊,而來自吉爾吉斯阿萊區的伊斯哈克別克.莫努諾夫(Исхакбек Монунов)被任命為東突厥斯坦共和國的軍事部長,而老士兵瑪卡伊.烏素波夫被任命為步兵排排長。

東突厥斯坦軍隊當時訓練了一批中國志願軍,並教他們如何使用武器以及戰鬥技巧,甚至還和中國共軍一起參與戰鬥,比如對烏蘇以及精河地區的戰鬥。老兵瑪卡伊回憶道:「東突厥斯坦共和國的軍隊到中國各地都受到熱烈歡迎,被人們當作拯救者。

吉爾吉斯人伊斯哈克別克.莫努諾夫將軍(Исхакбек Монунов)
圖/ 吉爾吉斯共和國中央國家檔案館

這段離至今 70 年的歷史,仍然非常神秘。關於東突厥斯坦共和國的大量歷史檔案仍然屬於機密檔案,這位老兵瑪卡伊有好幾次想要寫書,撰寫他的回憶錄出版,但每次他想要寫的時候,都會受到警告,讓他無法撰寫。

關於曾和國民黨激烈戰鬥的東突厥斯坦共和國的軍事部長,伊斯哈克別克的個人事蹟,大部分資訊都被歸列為機密軍事檔案,其他書籍對他的撰寫可說是少之又少。目前對他知道的資訊是,伊斯哈克別克的父親是中亞地區某個部落的貴族首領,從事經商。

而伊斯哈克別克在 25 歲時組織了一隻騎兵部隊,在蘇聯和中國邊境與共軍作戰,因作戰英勇,國民黨政府授予了他少將軍銜,但後來因為蘇聯決定幫助中共,因此他和國民黨分道揚鑣,回到蘇聯。

俄羅斯歷史學家證實,伊斯哈克別克是第一位獲得將軍頭銜的吉爾吉斯人,但他後在 1949 年的神秘飛機失事中身亡,需要注意的是,那架飛機上同時還有東突厥斯坦共和國的領導人……。

資料來源:
Алайский лев генерал Ысакбек Монуев
Проект “КЫРГЫЗСКИЙ ФОТОАРХИ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