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計劃從阿富汗撤軍後 將重心放在對抗中國

為能有效制衡中國擴張,美軍印太司令部呼籲美國國會再提高國防預算以提昇軍備。  圖/U.S. Marine Corps photo by Lance Cpl. Brienna Tuck

4 月 16 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 5 月 1 日起將展開自阿富汗撤軍行動,預計 9 月 11 日 911 恐怖攻擊事件 20 週年前全數撤回。對此有專家表示,拜登將美軍撤出阿富汗的決定將可釋放軍事資源,這些資源將被派去印太地區應對中國的挑戰。

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表示,「西太平洋現在正在出現嚴重問題,而阿富汗確實不成比例地分去了美國高層許多時間和注意力。」

這場持續長達 20 年,耗資 2 兆美元(約新台幣 60 兆)的反恐戰爭嚴重限制了美國對付正在野心崛起的中國的能力。過去歐巴馬政府曾想在 2011 年撤離伊拉克,但被迫於 2014 年回伊拉克處理伊斯蘭國(ISIS)恐怖組織。而川普政府也未能成功地從阿富汗和敘利亞全面撤軍。

反恐戰爭其中大部分用於軍事行動、情報蒐集和無人機襲擊,很少部分用於防範,包括疏導民眾避免走上極端激進道路,同時恐怖主義仍未被徹底消除,目前的阿富汗經濟狀況仍然非常貧困,當地治安敗壞與基礎設施匱乏,嚴重制約產值。

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在 2019 年 11 月估算,從 2001 年末到 2020 年底,美國整體在反恐方面投入 6.4 兆美元(約新台幣 182 兆)。

美軍積極在印太地區,特別是南中國海周圍訓練及部署,以因應中國軍事擴張。
圖/U.S. Marine Corps photo by Sgt. Danny Gonzalez

阿富汗撤軍後的資源投入亞太

美國印太司令部在今年 3 月提交了一份為期六年,價值 273 億美元(約新台幣8190億)的計劃清單,以增強美軍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能力。而好消息是,從阿富汗的撤軍可以為美軍在亞太地區釋放更多軍事資源。

和反恐的軍事行動相比較,在遏制中國這方面,美國面臨著截然不同的新挑戰。首先美軍在與恐怖組織作戰時不必擔心制海權的問題。但是要阻止中國的海上侵略野心,就需要反艦飛彈和其他先進的軍事武器。

為了增強對中國的威懾力,美軍的印太司令部計劃在整個西太平洋的第一島鏈上建立一個飛彈網路,將會涵蓋從日本的沖繩延伸到菲律賓的範圍。這樣就能使得在軍事衝突初期階段時,反艦和防空飛彈能反擊中國解放軍部隊,以爭取時間從美國獲得增援。

對此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專家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表示,阿富汗撤軍的行動,意味著對現在和未來十年的美國優先國際事項進行了重新排序。

休布瑞吉表示,對於現在的拜登政府來說,雖然反恐仍在美國的主要議程上,但跟過去比起來反恐的優先層級比較低,因為現在的反恐威脅是分散式的形式,而不是集中在阿富汗。

休布瑞吉同時呼籲拜登政府,台灣的戰略地位對美國和澳洲亞都具有重要意義,重要性已經遠遠超出了美國的《台灣關係法》等書面上的承諾。

休布瑞吉強調台灣的重要性,具備地理位置關鍵、民主價值、經濟和先進科技的台灣必須吸引印度太平洋和北約各國領袖和政府的時間和注意力。 

資料來源:
2021/04/16 aspistrategist Biden’s plan: out of Afghanistan, into the Indo-Pacific
2021/04/16 nikkei US exit from Afghanistan underscores pivot from terror to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