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城市巷戰」!美日法聯合軍演

日本自衛隊V-22「魚鷹式」傾斜旋翼機/Wikipedia

日本防衛省宣布,美國、法國海軍與日本自衛隊將在 5 月 11~17 日,在東海海域和九州演訓基地進行聯合軍事演習,這也是首次在日本本土進行的陸上軍演。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練除了應對中國在釣魚台和南海的挑釁以外,還包括「城市巷戰」。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這次聯合演習,宣示美日法 3 國對於積極強化安全合作以及對抗中國軍力的決心。日本近來對中國解放軍在東海和南海表現出的強勢姿態深感不安,日本為此加速了與盟國軍事合作的步伐。

防衛省表示,此次演訓範圍涵蓋九州相浦基地和霧島演習場,模擬三棲登陸任務具奪島作戰性質。

第 1 階段將於九州外海舉行艦隊聯合防空與反潛演練,自衛隊V-22「魚鷹式」傾斜旋翼機也將在美法艦艇上起降。第 2 階段預定在 15、16 日進行,由約 100 名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以及法國陸軍和美軍陸戰隊各約 60 人,搭乘直升機飛赴演習場,模擬執行三棲登陸任務,具濃厚「奪島作戰」性質。

值得注意的是,這場聯合演習是由法國陸軍參謀長布卡德(Thierry Burkhard),在 2020 年 12 月訪日時主動提出,同時與法國海軍年度遠航訓練「聖女貞德行動」的艦艇與官兵配合舉行聯合演習。

今年 2 月 8 日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宣布,法國兩艘海軍船艦核子動力攻擊潛艦「翡翠號」(SNA Emeraude)和「塞納號」支援艦(BSAM Seine)在南海巡弋,當時外界分析認為,這是法國針對中國野心,並將堅決捍衛自身和民主陣營的立場。

布卡德去年 6 月曾公布一份長達 20 頁的報告,認為反恐的不對稱戰爭時期即將落幕,未來將會重回對稱、國與國之間的衝突,並指中國在西太平洋的擴張,將威脅到法國海外領土,法軍要做好應對未來衝突的準備。

資料來源:
2021/05/11 Nikkei Japan embarks on joint military maneuvers with US, France, Australia
2021/05/10 jen France Eager to Confirm Cooperation with Japan via Joint Dri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