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日漸重要 美籲:北約應加強與日韓合作

北約於6月1日召開外長會議/北約官方

6 月 1 日,北約(NATO)召開了外交部長視訊會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會議上呼籲,為了更佳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北約應該加強與日本、南韓、澳洲和紐西蘭的合作。亞洲國家的戰略地位對於北約越來越關鍵。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現已成為美國在印太地區對抗中國的主要核心,日本首相菅義偉是拜登上任以來首位在白宮會面的外國領導人。

雖然南韓此前一直推脫加入實質的安全對話機制,但南韓總統文在寅和美國總統拜登於 5 月 21 日在美國舉行的首次雙邊峰會中,雙方共同承諾應對「現有威脅和挑戰」。並強調,「雙方將努力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美韓兩國將合作創造一個安全、繁榮和充滿活力的地區。雙方同意解決對地區穩定至關重要的問題,維護南海的自由航行以及維護台海和平」。對於南韓和美國的共同聲明,中國外交部此前已表達不滿。

為了讓北約更好的日韓加強合作,拜登政府一直致力於讓日本和南韓之間改善日益緊張的關係。

在6 月 1 日當天還召開了另外一場太平洋島嶼領袖會會議,布林肯同樣也有出席,直指中國現在正以「經濟脅迫」(economic coercion)為手段,破壞該區國際秩序,呼籲各國提高警覺。

布林肯在演說中表達美國對太平洋國家地區的重視,也重申美方支持太平洋區域的建設與發展,但應符合國際規則、環境與社群永續原則,並且公開透明。

布林肯強調,無論國家規模大小,每個國家都應享有自主決策,以及無需擔憂遭報復的權利,但當前中國已在太平洋地區持續提升經濟脅迫力道,甚至動用貿易報復手段,藉此擴大對外的影響力,因此呼籲各國聯手應對氣候在內的種種挑戰,維護區域穩定。

資料來源:
2021/06/02 Korea Joongang Daily Blinken calls on NATO members to cooperate with Korea
2021/06/02 Kyodonews U.S. calls on NATO to deepen ties with Japan amid China’s ri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