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表態將永遠更接近美國 並重新審視對中關係

歐盟外長波瑞爾(Joseph Borrell)(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7 月 30 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歐盟委員會將在今年夏季提交一份分析對中關係的報告。波瑞爾的表態令許多專家感到意外,因為他曾經在 2021 年 4 月明確表示,歐盟沒有必要重新審視對中關係。而現今他的表態可說是完全轉彎。

記者問道:「在最近的網路攻擊指控之後,你是否仍然認為歐盟有可能與中國保持獨立於美國的關係?」

波瑞爾表示,「歐盟與華盛頓的關係將永遠比中國近。我們將永遠與和我們有著相同政治體制,同樣有著市場經濟、多黨民主的國家關係更近。但這並不意味着我們必須系統性地與華盛頓對北京的立場保持一致,因為我們有自己的具體利益。」

波瑞爾還表示,「夏天過後,我將與歐盟委員會和歐洲理事會聯合提交一份報告,我們會在報告中分析我們與中國的關係,並考慮是否有必要重新審視我們對中國的戰略。」

新報告將以 2019 年的戰略為基礎。其中中國將同時被認定為合作夥伴、經濟競爭者和系統性對手。目標是在 10 月歐洲理事會會議前夕向歐盟各國領導人提交新文件。

波瑞爾強調,迫切需要在對中關係議題上「實現歐盟國家的團結」。波瑞爾表示,「儘管歐盟對中國在香港和維吾爾問題上有不同看法,但與中國斷絕經濟聯繫並不符合歐盟的利益和計劃。」

歐盟各國外長將於今年 9 月初在斯洛維尼亞非正式會議上討論中國問題。10 月初歐盟國家領導人將就此問題舉行會議。

資料來源:
2021/07/30 Politico Borrell: EU’s ‘insufficient’ vaccine donations open door for China
2021/07/30 RFA EU to Review China Strategy at Forthcoming Council Meeting: Bore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