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提升塔利班形象 並對阿富汗撤軍、台美關係等議題進行系統性負面攻擊

8 月 15 日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攻占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中國央視 16 日在微博上傳「60 秒了解塔利班的前世今生」影片,內容大幅提升塔利班正面形象,並淡化塔利班與恐怖主義的關係,引發中國網民的強烈批評聲浪,礙於排山倒海的輿論壓力,中國官方已將該影片下架,甚至微博的發文也遭到刪除。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塔利班在俄羅斯境內仍被列為恐怖組織。

中國央視播出的該影片內容表示塔利班誕生於阿富汗內戰期間,成員主要是難民營學生,最初僅 800 多人,因受到貧民支持,實力快速擴張;又指塔利班部隊 1996 年攻占喀布爾,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911 事件後,塔利班政權被美推翻,展開長達 20 年戰爭等。

該影片播出後立刻引發熱議,甚至一度派上了微博 10 大熱搜榜上的前 5 名,但多數都是批評的聲音。有中國網友留言問為什麼絕口不提恐怖主義?也有中國網友指出塔利班曾為 911 事件主謀、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提供庇護,不是什麼難民組織,而且塔利班是國際性的恐怖組織,對阿富汗境內連續發動了數年的恐怖攻擊。

礙於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中國央視緊急下架了該影片,並刪除了在微博上的發文。

中國混合戰已正式啟動 雙路並行

中國官方一面提升塔利班正面形象以外,另外一面已正式啟動對台美關係的混合戰。中國在近期已開始大量、並系統性的對美國自阿富汗撤軍、美國和武漢肺炎、台美盟邦關係等議題進行大量醜化。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時間點我國的在野黨國民黨也開始進行類似輿論的操作,顯示中國的混合戰進行式。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副教授董慧明撰文指出,從中國官方的報導可以發現,中國將美軍撤離阿富汗,宣傳成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失敗並形成「疑美論」,甚至將阿富汗處境比喻成台灣未來的生存發展,惡意中傷我政府公信力。

而其他專家則分析,中國同時也有結合國民黨煽動台灣民眾情緒 , 國民黨目前正在進行類似操作。

中國此論混合戰的目的主要有兩個,第一,藉由羞辱台灣及其盟友形象,掩蓋及轉移中國的自身劣勢和國際上的惡劣形象。

第二,藉由擴大軍事動作,設法緩解黨內政敵和軍方、民眾對習近平政權的質疑。足見中國手段惡劣、以權謀私,更不利於國際秩序和地區安定。

資料來源:
2021/08/21 Reuters Taiwan says China wants to ’emulate’ the Taliban
2021/08/20 Bloomberg China’s Warm Welcome for Taliban Sparks Backlash at Hom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