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軍事首長再度會面 俄國軍方大讚「會談極富建設性」

美俄軍事首長會面/美國參聯會

美俄關係再次出現回溫。為了因應阿富汗的未來局勢,並降低美俄雙方在各領域互動時的風險,美、俄軍事首長 22 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會面,進行長達 6 小時的對話,這也是 2 人自 2019 年後,再度面對面會談。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俄國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Валерий Герасимов),在赫爾辛基近郊會面。由於美俄針對烏克蘭東部動亂、網路攻擊、北極情勢等議題意見分歧,外界咸認此次雙方軍事高層會談,有助於促進美俄雙方對話、降低衝突發生的可能。

密利指出,「在擴大美俄軍事接觸框架下,兩國可以研究允許雙方互派觀察員觀摩對方軍事演習的可能性,以便增加透明度和降低衝突風險。不僅可以考慮在最高級別上俄美軍方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繫,還可以考慮在海軍領導人之間保持這種聯繫。」

密利發言人、美國陸軍上校巴特勒(Dave Butler)透過聲明表示,雙方在 6 小時的對話期間,針對全球反恐、阿富汗情勢等重要議題交換意見,但未提供進一步的細節。俄國國防部則表示此次對話「極富建設性」。

密利與吉拉西莫夫 2019 年 12 月曾在瑞士會面,之後也多次利用電話溝通,此次則是美俄軍事首長 2 年來再度舉行實體會議。

資料來源:
2021/09/22 Vesti Валерий Герасимов и Марк Милли встретились в Хельсинки
2021/09/22 Riafan Начальник Генштаба ВС РФ Валерий Герасимов встретился с руководством Финлянди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