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潛艦擬配「攻擊敵方基地」巡弋飛彈 射程達1000公里

日本海自新型潛艦大鯨/共同社

日本政府正在考慮在為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潛艦上部署射程約 1,000 公里的國產長程巡弋飛彈。這款飛彈能在敵方發動攻擊時,直接破壞敵方飛彈發射基地。同時敵方難以發現日本潛艦的部署位置,強化了日本的海下戰力,預計 2025 年將會配備這款武器,飛彈將由三菱重工研製。

也就是說,對於試圖入侵日本的國家而言,即使對自衛隊的飛機和海上艦隊大舉進行先制攻擊,但仍有可能遭到不知潛伏何處的潛艦反擊,將很難對日本出手。

以自我防衛對敵方基地打擊能力設想/日本讀賣新聞

日本認為當前亞太地區在飛彈研製方面競爭日趨激烈,他們已別無選擇,只能持續加強自身防衛能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計畫在 2022 年底前修改安全保障政策的基本方針「國家全安保障戰略」,明文列入保有「敵方基地攻擊能力」,如果順利列入,潛射型飛彈將成為有力的反擊手段之一。

搭載的飛彈,主要是以陸上自衛隊「12 式陸基型反艦飛彈」為基礎開發的長程巡弋飛彈「距外飛彈(Stand-off Missile)」。射程約 1,000 公里,想定在敵方艦艇的射程外進行反擊,未來有可能運用在對敵方基地的攻擊。

日本開發中的國產「距外飛彈」,主要是以戰機或艦艇上發射為前提,防衛省於 2022 年度預算案中已列入 393 億圓(約合台幣 95.9 億元)開發費。

為了讓潛艦不用浮出水面發射,正在研究增設垂直發射裝置(VLS),或以現有的魚雷管進行發射。自衛隊目前保有的反艦飛彈,即是以魚雷管發射,但射程較距外飛彈短。

中國除了擁有射程可達日本的大量彈道飛彈外,中國艦隊近年在日本周邊海域及東海南海顯著活躍,並加強軍事挑釁,另一方面,北韓的核武及飛彈開發也持續進行中。

海上自衛隊目前保有 21 艘潛艦,具有出色的續航力能和靜音性,在不被敵人注意的情況下潛航,政府考慮活用潛艦的能力,阻止敵方的彈道飛彈攻擊,以及以艦隊等入侵日本的離島。

資料來源:
2021/12/01 Nikkei Japan starts to extend range of its missiles to over 1,000 km
2021/12/30 Yomiuri 【独自】海自潜水艦に1000キロ射程ミサイル…敵基地攻撃能力の具体化で検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