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大臣:中國是日本的安全威脅 對中國寸土不讓!

河野太郎外務大臣時代/Wiki

9 月 9 日,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線上研討會中表示:「 中國已經對日本的安全構成威脅,他們意圖非常明顯,我們必須非常密切地監視其行為。」

同時他指出,日本和美國在監視北京的行動時應格外小心。日本防衛大臣指出,中國近幾十年來在國防方面的預算大大增加,並正在加強在該地區的軍事活動。

河野太郎表示:「我們現在看到中國打算以武力來改變現狀……我們對中國意圖想做的事非常擔心。」

抗中進行中 日本盼加入「五眼聯盟」

為了遏制中國在東海的挑釁動作,今年 7 月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於英國國會「中國研究小組」,提出加入「五眼聯盟」的構想,也歡迎英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英國保守黨資深議員、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表示,「五眼聯盟」數十年來,一直是全球民主國家的情報及防衛架構的核心,如今應該關注可以信任的夥伴,深化結盟,因此樂見「身為重要戰略夥伴的日本加入」。

日本企業對中國謹慎的態度在擴大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和日本經濟新聞的調查顯示,作為應減少與中國合作的領域,回答「(可轉為軍用的)高科技技術」的日本商務人士達到 43.7%。關於應開展合作的領域,提到了「環境」和「政府間交流」等。似乎反映了美中摩擦的加劇,日本企業對中國的謹慎感在加強。

以在日本上市企業工作的 3 千名商務人士為對象,7 月中旬透過網路針對如何看中國、美國進行了問卷調查,其中約有 1100 人曾從事與中國有關的工作。關於川普政權的總體對中政策,48.1% 回答「支持」,「不支持」的為 36.9%。以多選形式詢問在美中經濟脫鉤後日中也脫鉤之際,認為日本應調整與中國合作的領域,「包括可轉為軍用的技術在內的高科技技術」超過 4 成,「對中、對日投資等資金方面」(36.6%)次之。

近年來,日中兩國企業出現在高科技領域合作的潮流,但對於與中國企業和研究機構的合作及投資,認為「應當減少」的回答佔 46.2%,認為「應當增加」的僅有 18.4%。關於兩國應進一步合作的領域(可多選)時,認為「環境」(45.1%)方面的人最多,然後是「政府間交流」(28.1%)和「民間文化交流」(25.7%),認為應集中在不易發展成外交問題的領域等意見為多數。

資料來源:
2020/9/4 日經新聞 日本商務人士4成對中日合作態度謹慎
2020/9/9 CSIS Online Event: Mt. Fuji DC Event: The U.S.-Japan Alliance at 60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