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軍事支持越南武裝 俄國防部嫌不夠:希望與越南「有更多的軍事合作」

2018年蒲亭與越南駐俄大使會面/Wikipedia

10 月 30 日,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在與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舉行線上會談期間表示,「我們致力於對越南合作方面進一步擴大接觸,以履行現有協議和我們雙方於 2 月簽署的防務領域合作聲明。」

蕭依古積極評價俄越兩國國防部的合作。他表示,願意繼續在東協防長擴大會議機制框架內進行協調。

蕭依古強調,俄羅斯聯邦特別重視「俄羅斯-東協」合作模式的防長非正式會議。他補充道,這些平台上,雙方可以坦率討論地區的問題。

此外,蕭依古對越南水災和山體滑坡的受災者表示慰問。據此前報道,20 年來最強颱風「莫拉菲」襲擊了越南中部海岸,造成死亡人數已經達到 34 人。隨著各地新數據的匯總遇難者人數可能進一步提高。

越南和俄羅斯的政經關係

蘇聯是越南傳統上最強的盟友之一;蘇聯解體後,蘇聯的主要繼承國俄羅斯聯邦與越南建立了友好的關係。2001 年 1 月,為紀念蘇越兩國建交 50 週年,俄羅斯總統蒲亭正式訪問河內,由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主席陳德良接待。2009 年 7 月 25 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到訪越南,訪問為期兩天;拉夫羅夫在訪問中與越南外長范家謙舉行會談,他事後表示會談旨在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又指兩國關係發展積極,相信雙方的合作將在最高水平。

2001 年,俄羅斯和越南兩國的雙邊貿易總額為 5.5 億美元,俄羅斯出口到越南的產品包括機械和鋼材,越南出口到俄羅斯的產品則包括紡織品和大米,兩國亦保持在能源領域上的合作,例如合資從越南白虎油田泵送原油、合作參與民用核能計劃等;越南國家主席阮明哲於 2008 年 10 月訪問莫斯科,並簽署協議,內容為有關越南和俄羅斯企業在越南海域共同開發能源鑽探。越南與俄羅斯的核能機構曾簽署諒解備忘錄,但沒有透露具體細節,拉夫羅夫指兩國在原子能方面的合作將是優先事項。

2009 年七月中旬,俄羅斯與越南的電信企業合資推出移動服務;2013 年 3 月,歐亞經濟共同體領導人安德烈·斯列普涅夫(Andrey Slepnev)到訪河內,就越南加入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關稅同盟的可能性舉行會談。

越南和俄羅斯的軍事關係

與政治和經貿關係相比,俄羅斯和越南之間的軍事合作遠低於蘇聯時代。蘇聯海軍在越南金蘭灣一個美國製造的基地設有駐軍,基地又在 1987 年擴大了 4 倍,有分析人士認為基地是用於抗衡中國潛在的威脅,但蘇聯和越南官方否認;然而,早在 1988 年,當時的蘇聯外長愛德華·謝瓦納茲曾討論撤軍的可能性,部隊曾在 1990 年裁軍,俄羅斯最終於 2002 年撤出剩餘的部隊。

由於與中國的南沙群島主權爭議,越南逐漸加深與印度和俄羅斯的合作關係。俄羅斯政府最近與越南簽署了數項軍事合同,出售 6 架潛艇和 12 架蘇-30MKK戰鬥機。此外,俄羅斯前總理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曾批准了一項草案,正式確定俄越兩國之間的防務合作和奠定之後的方向。

資料來源:
2020/10/30 RG Россия и Вьетнам будут расширять взаимодействие в области обороны 
2020/10/30 rueconomics Шойгу заявил о желании РФ активнее сотрудничать с Вьетнамом в сфере оборон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