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動作強化亞太盟邦合作 龐大航艦打擊群正式進入南海

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填補里根號泊靠橫須賀基地,是自2003年以來時隔18年,它再度抵橫須賀基地。/Commander Fleet Activities Yokosuka

9 月 7 日,美國海軍正式宣布,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航艦打擊群已進入南海海域作業,這也是該艦此次巡弋任務中,首次進入南海海域,並將與盟邦合作,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The USS Carl Vinson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USS Carl Vinson CVN-70) /Wikipedia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USS Carl Vinson CVN-70)是一艘美國海軍尼米茲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也是十艘同級艦中的三號艦。1980 年正式下水的卡爾文森號,是美國海軍第一艘新船下水時,其命名由來的主角還在世的航空母艦。卡爾.文森是來自喬治亞州的知名眾議員,長年擔任眾議院軍事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Armed Services)以及其前身之一的海軍委員會之主席,達 25 年之久。他也是最早洞悉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對未來海權擴張的重要性,因此積極推動此類航艦建造的重要推手。為了紀念文森眾議員對於美國海軍的貢獻,軍方特地將新建造的航空母艦以他為名,也使得他成為第一位非歷屆美國總統或軍事將領身份但卻能獲得如此殊榮的人。

美國大動作強化與亞太盟邦合作

美國第 3 艦隊轄區範圍在太平洋東部、北部海域,當中涵蓋白令海、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及部分北極海域。擁有超過 100 艘軍艦,包括 4 艘尼米茲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分別為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和航母第 1 打擊群、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CVN-74)和航艦第 3 打擊群、尼米茲號航空母艦(CVN-68)和航艦第 11 打擊群、羅斯福號航空母艦(CVN-71)和航艦第 12 打擊群。

2009年美國海軍各艦隊管轄區域/Wikipedia

卡爾文森號打擊群指揮部對外表示,各國在國際水域的航行自由極為重要,尤其南海更是主要航道的樞紐,每年有近 1/3 的海上貿易會通過此海域。因此卡爾文森號打擊群將在該區進行演訓,並與盟邦夥伴合作,維護國際秩序,增進所有人的利益。

美國海軍新聞稿也表示,卡爾文森號在南海海域期間,已進行多架次固定翼與旋翼機飛行任務,執行空戰、水面打擊,以及海空協同戰術演練。

卡爾文森號 8 月 2 日從美國聖地牙哥母港出發,展開巡弋任務,打擊群先在夏威夷海域參與美海軍「大規模演訓21」(LSE 21),橫越太平洋抵達東北亞後,分別與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打擊群及日本海上自衛隊進行聯演,並在日本橫須賀短暫停留,於 8 月 31 日出港,繼續巡弋任務。

資料來源:
2021/09/07 CPF Carl Vinson Carrier Strike Group enters South China Se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