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的南海野心明確表態 馬來西亞罕見高調展示海軍反艦能力

8 月 12 日,馬來西亞皇家海軍在南海進行實彈演習「Taming Sari 20/21」,並成功試射了三枚實彈反艦飛彈,外媒評論,這是馬來西亞在與中國的南海爭議中,罕見的強硬姿態,並宣告馬來西亞海軍已經準備好了。

《自由亞洲電台》(RFA)分析表示,馬來西亞海軍演習值得注意的是,這場演習很大程度上是在回應今年 5 月中國 16 架軍機闖入南中國海的馬來西亞領空事件。

馬來西亞沙巴大學(Universiti Malaysia Sabah)的分析師賴友明(Lai Yew Meng)表示,「馬來西亞確實有必要透過這種海軍演習,來展現自己的作戰能力及捍衛主權的國家意志。」

尤其是中國軍機在 5 月底侵犯了馬來西亞領空後,馬來西亞這次演習的意義極為重要,大多數軍事專家都認為,這是對馬來西亞戰備和作戰能力的一次測試。

馬來西亞這次的海軍實彈演習「Taming Sari 20/21」為期 6 天,於 8 月 12 日結束,共有 1,080 名軍方人員參與,也是武漢肺炎疫情以來馬來西亞首次軍事演習,上一次演習已經是 2019 年和 2014 年的事情了。

在演習期間,馬來西亞海軍的潛艇 KD Tun Razak 成功發射了一枚 Exocet SM39 反艦飛彈,而另外兩艘艦艇 KD Lekiu 和 KD Lekir 分別發射了一枚 Exocet MM40 飛彈。

馬來西亞皇家海軍卡斯杜里級(Kasturi)巡防艦「萊吉爾號」(KD Lekir)、萊丘級(Lekiu)巡防艦「萊丘號」(KD Lekiu)分別朝水面目標發射 1 枚飛魚 MM40 Block II 反艦飛彈,前者為首度試射;法製鮋魚級(Scorpene)潛艇「敦拉薩號」(KD Tun Razak)則在水下順利發射飛魚 SM39 Block II 反艦飛彈。

馬來西亞皇家海軍事後表示,這些飛彈全部精準命中目標,展現海軍充分部署戰力以及保家衛國的決心。

資料來源:
2021/08/20 RFA Analysts: Malaysia’s Navy Drill Sends Strong Message to South China Sea Claimants
2021/08/17 IBTIMES South China Sea News: Malaysia Fires Anti-Ship Missiles To ‘Demonstrate’ Navy’s Capabil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