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戰即心戰

圖/中央社

藝人郭彥均事件讓大家再次關注中共利用網軍不停向台灣造謠,以不實消息,透過名人之手增加可信度,再配內容農場把內文複製、貼上、廣發。務求令大眾受惑,以假亂真。假新聞為何會成為中共的侵台手段,相信不難理解。所謂:「夫用兵之道, 攻心為上 ,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此典出自《三國志.蜀書.馬謖傳》。意思是:要侵略對別人,首先要摧毀對方心理。分化、恐懼,令對方自相分裂、自損內鬥,屆時隨時未打先降。不費一兵一卒就可以完全攻陷對方,手到拿來。是為此道極致。套用在現今資訊戰,中共就是以假新聞來分化台灣最大手段,令台灣民眾引起內鬥從而等待漁人之利的最大兵器。

除了假新聞,另一種常見現象就是大外宣。不停吹噓自己如何強大,讓對方軍、民妄自菲薄,心理層面上未打先輸。到他日由「共機擾台」變成「共機侵台」之時,不少軍民因心生畏懼,不戰而降。歷史總會不停重演,只要細讀上世紀 40 年代「國共內戰」的歷史。就不難發現過去中共侵略手法與其現今行為脈絡根本如出一轍。然且,要令其奸計得逞必需要有兩大條件:

  1. 造謠者要有無上限的無恥
  2. 接收者要有無下限的無知

造謠者需要無恥在當被揭穿謊言後,需要意志堅定,面不改容地把風向扯得老遠。甚至拿出似是而非的論調把風向牽扯到焦點變得模糊。而接收者需要無知在當造謠者被揭穿後,仍然被帶風向,把原先應指向造謠者的矛頭轉向其他人。為造謠者開脫,甚至為造謠者下一次行動開路。聽起來荒謬絕倫。然而,現實的而且確真真正正地上演這種鬧劇。

當郭彥均事件被揭發與內容農場假新聞帶極大關係後,行政院長蘇貞昌放話究責查辦不實謠言,結果親中媒體與及網民竟把風向講成「台灣政府扼殺言論自由」⋯⋯「言論自由」從來不代表說話可以不負責任。尤其在消息發佈的範疇上,須知道一句說話隨時可以影響很多人。更甚的是否以製造恐慌。面對這些事情,政府沒有讓步的空間。

藝人郭彥均在臉書上貼出與友人的對話,提到「很多孩子都走了」,試圖傳達關於兒童染疫的假消息。在引發爭議後,郭彥均向外界道歉。
圖/郭彥均臉書截圖/報呱製圖

記得剛畢業的時候,成功投考到一家香港持牌電台的節目部工作。記得第一天,部門的總監就跟我說:「要記得!廣播的時候都要小心每一句說話。」她還舉了一個例子:如果今天我在節目當中沒有根據地說了一句:「某家大銀行出現危機,準備清盤。」雖然只是一個惡作劇。然而,聽到的人不知真假。第一時間會因恐慌而有太多人去銀行取回自己的財產而導致銀行擠提(擠兌),更甚者還可能因為有人不勝打擊而選擇輕生。這是一個引發社會恐慌的惡行,而不是惡作劇那麼簡單。這番話我一直記在心上十多年。每當有消息要跟大眾分享都會先認證一下,這是對自己與社會負責。政府要嚴懲也是一個殺一儆百的正確作法,讓大家不敢再以「言論自由」作不負責任的擋箭牌。

以上會把「言論自由」作不負責任的擋箭牌的,我不覺得是無知,反而我會覺得是別有用心去造謠的無恥。否則,華視一個月內出包 8 次被罰的時候,他們為什麼會那麼明白事理。知道製造社會恐慌危險性有多大,同時間到蘇院長要嚴懲造謠者的時候,又會對其扣上打壓言論自由的帽子?雙標不是因為智商問題,明顯是背後有任務與目的。根據中央社去年一篇報導指出,中共網軍數已逾 2,000 萬人,即便說跟台灣人口相約。其目的除了打壓國內異己,同時也是為侵略台灣帶風向。面對新世代的資訊認知戰,台灣媒體與人民可以怎樣保持清醒?又如何確保所接收的消息真偽?


【同場加映】

本周日為 6 月 12 日,是香港「612 事件」發生第三年。當天,我會跟台灣基進在台北的「左轉有書」舉辦一場【 昨⽇台灣.今⽇香港 —— 反送中三週年電影節 】,透過關於台灣戒嚴時期的紀錄⽚,以及紀錄香港在 2019 年「光復⾏動」的作品,我們一起思索「民主必然本土」的台港共同課題。每一套紀錄片播放完畢,都會獨立主題,根據相關主題邀請不同來賓一起探討。當中 19:30-19:55《反對運動新浪潮》的映後與談人就是《報呱》主編林春妙,我們當天就會一同探討台灣媒體如何對抗中共的資訊認知戰。有與趣的可以參閱以下報名詳情:

【 昨⽇台灣.今⽇香港 —— 反送中三週年電影節 】

中國是亞洲人權問題的主要根源,也是全世界最嚴重的人權侵害者。
台灣與香港,在地緣與歷史上,因為中國的壓迫而羈絆。
數十年來,台灣雖然透過本土化與民主化的交織,催動了共同體意識,但仍然被中華民國的枷鎖束縛,也被中國的帝國主義威脅。
而香港在九七之後,重現了台灣在戰後被中華民國殖民的悲劇。「後國安法時代」的香港,還能冀望民主的可能嗎?香港民族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台灣基進與「時代革命 阿爸」共同舉辦【昨⽇台灣.今⽇香港 — 反送中三週年電影節】,透過關於台灣戒嚴時期的紀錄⽚,以及紀錄香港在 2019 年「光復⾏動」的作品,我們一起思索「民主必然本土」的台港共同課題。

▌紀錄片放映 / 映後座談
13:50-14:00 與談:王興煥(台灣基進秘書長)
14:15-15:20《從解嚴到國安法》64 mins
15:20-15:40 與談人:鄭竹梅(鄭南榕基金會董事)
16:00-18:50《時代革命》158 mins
18:50-19:10與談人:沈旭暉(國際關係學者、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副教授)
19:30-19:55《反對運動新浪潮》25 mins
19:55-20:15 與談人:林春妙(《報呱》主編)
20:35-20:50《手足》15 mins
20:50-21:20 與談人:曾志豪(香港資深傳媒⼈)
21:30-22:00 與談:時代革命 阿爸

▌活動資訊
時間|6/12 Sun 13:30-22:00
地點|讀派(台北市中正區鎮江街一巷 3 號 1 樓)
費用|免費入場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TkUEq4J86A1AzZGj7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