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蟻抓不完!又一華裔學者被起訴 燒出中研院內規陋習!

遭到美國司法部逮捕起訴的MIT美籍華裔教授陳剛(Gang Chen)
圖/報呱製圖

去年底 12 月 9 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演說中指麻省理工等學府遭中國政府收買的警告言猶在耳,麻薩諸塞州波士頓聯邦法院的檢察官辦公室 2021 年 1 月 14 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一名任職於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的美籍華裔教授陳剛涉嫌對美國能源部掩蓋其為中國政府工作的事實,14 日遭聯邦檢察官逮捕,並以電匯欺詐、未提交外國銀行帳戶報告(FBAR)及在納稅申報中作虛假陳述等罪名起訴。陳剛同時還擁有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身份。

這名遭起訴的美籍華裔教授名為陳剛(Gang Chen),中國出生並歸化為美國公民,目前在 MIT 擔任教職與研究員,同時也是該校兩所工程研究單位的負責人。大約於 2013 年起,陳剛在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得到美國各聯邦機構超過 1,900 萬美元的贊助。

檢察官辦公室新聞稿指出,從 2012 年起,陳剛被指控多次與中國人民共和國相關人士/官員會面,並就中國科技與技術發展相關層面提供諮詢與建議,同時獲得財務報酬。包括以「海外專家」之姿接受紐約中國領事館的要求參與至少兩個中國政府的人才招募計畫。從 2013 年開始,陳剛被指控收受來自海外機構約 2,900 萬美元,其中包括來自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的 1,900 萬美元。

中共以大量資金從美國威脅利誘拉攏敏感科技人才加入「千人計畫」。
圖/scmp

2016 年 2 月,陳剛用 MIT 的電子郵件帳號寄出一封電子郵件,其中羅列他協助中國政府的科技及經濟發展所付出的「心力」:

  1. 促進與中國合作;
  2. 中國把(科學)創新作為關鍵和核心,而非時尚,且因為這是我們從歷史趨勢和我們的位置就該這麼做;
  3. 我們的經濟是第二大經濟體,但如果從科技和人才資源來看,我們遠遠不及第二名;
  4. 我們在環境上付出很大的代價,無法永續,勞動力成本亦是如此;
  5. 環保和發展是等同重要的,環保甚至更重要些,乾淨能源即使會付出高成本,還是需要減少鋼鐵、水泥的使用。我們必須依靠科技,而飛向過去那樣發展;
  6. 中共 18 大把科技創新放在核心位置。我們了解到不能只是獨立創新,更要做國際化規劃並促成。閉門造車式的創新不會成功;要把創新當成是驅動力。

至少從 2017 年起至 2019 年,陳剛一直擔任中國和中國數個實體機構的顧問角色,而同一時間陳剛亦向美國能源部申請並獲得在 MIT 的部份研究資金。因此,陳剛被控未依照規定對能源部揭露自己與中國政府正在進行中的各種關係。另外,他也被控未在美國國家稅務局(IRS) 2018 年稅務申報中揭露自己在中國持有超過一萬美元的銀行帳戶。

根據聯邦法律規定:
電匯詐欺的罪名恐面臨 20 年的監禁、出獄後還要有 3 年的假釋和最高 25 萬美元的罰款。
虛假陳述罪則恐面臨 5 年有期徒刑、假釋 3 年及最高 25 萬美元罰款。
未提交外國銀行帳戶報告(FBAR)的恐面臨最高 5 年有期徒刑、假釋 3 年及 25 萬美元罰款。

14 日聯邦法院開庭後,陳剛以 100 萬美元保釋金交保後獲釋,但被要求交出護照以防止他出境潛逃。

台灣沒有人才?陳剛擁中研院院士身份

根據中央研究院網站資料顯示,陳剛曾於 2014 年獲選為第 30 屆工程科學組院士。由於中研院院士為終身名譽職,再加上陳剛並未任職於中研院,未來他的院士身份該如何處置,中研院應該主動對外交待。

歷來中研院院士有許多未擁有中華民國國籍的院士,華人院士則多為中國籍或港澳地區等。雖然也有非華人血統的院士,但根據不成文規定,中研院院士若是非華人血統,大部分是非經選拔產生的「名譽院士」,僅有華人院士為經由選拔產生的「院士」。根據中研院網站資料顯示,從第 1 屆到第 33 屆的 278 位院士(包含已故與在世)全數都是華人血統,而名譽院士僅有 18 位(包含已故與在世)均為非華人血統,證實這項不成文規定。

去年 4 月院士選舉前三個月,三位民進黨籍立委范雲、伍麗華、賴品妤連署臨時提案,要求中研院七個月內提出院士選舉辦法與機制的檢討。此一提案表示,中研院組織法第四條明訂院士資格為「全國學術界成績卓著人士」,因此院士應該具中華民國國籍。但此案一出立刻遭中研院院士陳培哲痛批,此一提案顯示台灣「鎖國心態愈來愈嚴重」「台灣人才有多少?」「想讓中研院當一個封閉的單位,還是開放的單位?」

昔日陳培哲院士的振振有詞,如今證明中研院竟將「中國白蟻」當人才,難道這樣的「劣習陋規」還不該檢討嗎?儘管中研院院士選舉籌備委員會終於在去年 10 月底決議往後院士需具中華民國籍,包括雙重國籍,但不溯及既往;此外將擴大延攬名譽院士,不具中華民國國籍者,可提名為名譽院士 —— 儘管這個「往後」指的是 2023 年第 34 屆選拔才會實施。

立委提案要求建立院士國籍制度的意圖明顯並非「鎖國」或是「限制人才」,而是過去這麼多年來,中研院的院士選拔內規明顯存在不公平及「血統歧視」。
圖/Official Photo by Simon Liu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另一方面,從 1948 年起從中國戰敗逃至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以及自 1958 年開始選舉院士的中研院,各自負責台灣的教育制度及教學內容制定,以及帶領台灣學術研究,到了 2020 年竟然有院士完全不願意了解提案立委希望能改革陋習、並非以封鎖非本國籍研究人員為目的的提案,還大言不慚地說出「台灣人才有多少?」這樣羞辱性發言,請問羞辱的是中華民國,還是中研院?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早已數度對美國企業及各大學院校、研究機構發出警訊,許多中國訪問學者和華裔學者恐代替中國政府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而身為台灣學術研究單位最高殿堂的中研院,何時才要動手清除自己內部恐遭中國白蟻和在地協力者滲透的爛瘡呢?同時,民進黨政府亦該借鏡美國,加速制定更完備的《反滲透法》、境外勢力代理人規範等相關法律規定,台灣寶貴的研究資源及智慧財產等相關科技同於國家安全,而中國代理人的滲透,也絕對不會只發生在選舉之時。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14 U.S. Attorney’s Office, District of Massachusetts MIT Professor Arrested and Charged with Grant Fraud
中央研究院 陳剛(院士介紹頁面)
2020/04/23 聯合新聞網 立委提案要求中研院院士具中華民國國籍 院士:鎖國心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