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一具十五歲的全裸女性遺體意謂著什麼?

Hong Kong Night Mist 圖/carloyuen from Pixabay

一具十五歲的全裸女性遺體意謂著什麼?意謂著一種「不可逆」:中南海與香港人民之間的關係,已經劣化到永遠回不去的地步了。

在人類歷史上,制度性或系統性的性暴力總是伴隨著戰爭發生,有四個層次功能運作著,一是生物性的,女人作為戰利品分享給士兵,滿足其性需求,二是軍事意義的,如強暴女戰士作為處罰,如用強暴妻女來逼出情報,三是社會心理意義的,製造敵對社會的驚嚇與羞辱感,降低其抵抗意願,四是象徵意義的,性污辱象徵著對手的男性無能,受孕的意圖則是象徵著對新領土的插旗。這四個層次,我們在香港警方最近的行動裏都看得到,那些上街的勇敢香港兒女,在中南海眼中已經是敵國之民了,因此,性暴力所引發而埋下的恨,已經不被盤算在其未來的治理成本了。

在香港國族認同成形的此時此刻,性暴力在其中的象徵意義是特別重要的,即是要透過「強暴 = 受孕 = 下一代香港人是中國人幹出來的」的想像,去催毀掉一個新興的集體認同、去淨化一個敵國之群體,那些人不是在強暴女人而已,而且是通過女人的身軀來強暴一個國族。最後,行動結果必需被公開來,港口成為可以么喝街坊圍觀的廣場,浮屍於是必要全裸出現在那裏。

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les Statuts de Rome de la Cour Pénale Internationale, CPI)已經對發生在在蘇丹、烏干達、達富、中非、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制度性或系統性的性暴力,以反人類罪之名進行起訴,更早,國際刑事法庭以戰爭中性暴力之罪名,在 2001 年 2 月判決前南斯拉夫的三位波士尼亞的塞爾維亞人 12、20、28 年徒刑。香港人必須向國際刑事法院求助,別無他法。

可憐的一代香港人:看不到血債的真相,脫不掉國敵的身份,國際 —— 特別是英國 —— 該有所介入,如果當初只歸還新界,不包括香港島、鴨脷洲、九龍半島這些非租界地,香港今天不會變成這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超克藍綠寫手 佛國喬
法國社會科學高等學院歷史與文明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