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雄】黃昭堂與台灣安保——2011年的那一頁歷史

黃昭堂主席逝世1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
系列活動連結:reurl.cc/r195ZE

黃昭堂主席(1932~2011)離開我們已經 10 年了。

自從 1995 年 8 月擔任台獨聯盟主席以後,每次改選都連任,一直到 2011 年 11 月 17 日去世為止,是迄今台獨聯盟連續任期最長的主席。眾人譽為「桶箍」的黃昭堂,除了擔任 2004 年「牽手護台灣大聯盟」總指揮,促成李登輝與陳水扁的合作,比較少人知悉的是,黃昭堂主席在台獨聯盟主席任內,創立了「台灣安保協會」,並促成安倍晉三和蔡英文歷史性的會面。

黃昭堂主席在台獨聯盟主席任內,創立了「台灣安保協會」。2011年9月7日台灣安保協會舉辦「亞太區域安全與台海和平」國際研討會,促成安倍晉三和蔡英文歷史性的會面。
左起為時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的蕭美琴、前駐日代表、時任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羅福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與日本前總務大臣菅義偉
照片/台獨聯盟授權使用

1992 年黑名單解禁後,黃主席於 1992 年 11 月 25 日首度返回台灣。由於中國始終不放棄武力併吞台灣的野心,所以黃主席特別重視在東亞地緣政治中,台灣的國家安全。

黃昭堂在日本累積龐大人脈

黃昭堂主席 1994 年開始連續七年,每年都安排台灣參訪團,去參訪日本自衛隊的軍事演習。很多人很驚訝黃昭堂主席在日本自衛隊的良好人脈,其淵源是因為黃主席在 1975 年 1 月就擔任日本防衛廳防衛研修所講師,教授國際法及國際關係課程,學員都是日本自衛隊的軍官,後來有不少學員晉升為將官。日本人恭敬前輩和尊師觀念很強,黃主席又親和風趣,彼此關係特別融洽,參訪行程都頗受禮遇。

1996 年台灣的總統直選,中國以飛彈恫嚇,試圖影響台灣的民主選舉,區域安全日益重要,黃昭堂主席在 1999 年進一步籌組「台日安保論壇」,在台日沒有正式邦交情況下,以民間團體促進台灣與日本之安全保障對話,並增進兩國學術交流暨亞太和平。同年也舉辦《中國的武嚇與台灣的安全保障》國際研討會,受邀來台的有退役不久的日本航空自衛隊和海上自衛隊將領。後來為了擴大與美國及其他國家有關安保議題的學術交流,隔年「台日安保論壇」更名為「台灣安保協會」,每年舉辦國際研討會。

2011年台獨聯盟支持蔡英文選總統

2008 年國民黨重新執政,馬英九擔任總統,本土力量大為受挫,2011 年 2 月 25 日,台獨聯盟率先發表聲明,向台灣社會推薦蔡英文競選 2012 年總統,起了一錘定音的作用。2011 年 4 月底,蔡英文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總統,或許是台灣民主運動上的資歷或是台灣社會在性別的保守心態,對於蔡英文未來可能擔任台灣總統,台灣社會上仍有不少雜音。

2011 年 2 月 25 日,台獨聯盟率先發表聲明,向台灣社會推薦蔡英文競選 2012 年總統。
左起:(時任)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羅福全、(時任)台獨聯盟副秘書長陳國雄、(時任)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時任)台獨聯盟秘書長王康厚、前駐日代表許世楷。
照片/台獨聯盟授權使用

2011 年的 5 月某一天,黃昭堂主席問我要如何幫助蔡英文競選,我認為她的最高行政資歷是行政院副院長,如果我們每年 9 月固定舉辦的國際研討會,能夠邀請美國或日本的元首級人物與她同台,可以墊高她的政治分量,襯托她也是元首級的政治人物。但問題癥結在於,若要邀請美國卸任總統或日本前首相,台獨聯盟大概力有未逮吧!?

想不到黃昭堂主席竟然回答說,或許可以從日本方面來試試。他馬上打電話給居住日本的金美齡,他們用日語交談約 10 分鐘,詳細的內容我聽不懂,但是電話掛掉後,黃昭堂主席繼續和我商談相關事宜,不過,當時我擔憂的只是經費問題,回想起來,我很膚淺。

安倍訪台 金美齡居功厥偉的聯繫

大約過了 20 分鐘,金美齡回電,說她已經和安倍晉三敲定了,安倍也指定他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一同前來。當時我很驚訝金美齡的影響力,後來才知道她和安倍家族的關係匪淺,安倍晉三的親弟弟岸信夫也是國會議員,現任的防衛大臣,每次選舉金美齡一定會自費前往演講助選並幫忙募款,彼此交情深厚。

邀請到安倍前首相之後,我們立即訂在 9 月 7 日舉辦「亞太區域安全與台海和平」國際研討會。當時我的職銜是台灣安保協會秘書長、台獨聯盟副秘書長。籌備期間,由於我不懂日語,所以日本方面的聯絡及庶務安排,都由台獨聯盟秘書長王康厚一手包辦,他精通日語,幹練圓熟,如果沒有他,此事無法順利完成。

當然,當時整個辦公室裡的同志都各司其職、全力以赴,這是台灣安保協會辦過場面最大的國際研討會。在研討會開幕之前,先由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羅福全陪同蔡英文與安倍晉三舉行閉門會談;兩人在研討會開幕時同台致詞,菅義偉也發表演說。此事轟動一時,媒體大幅報導,蔡英文聲量翻漲!

台灣安保協會於2011年9月7日(三)舉辦「亞太區域安全與台海和平」國際研討會。
當年出席的有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中致詞者)與發表專題演講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右3),日本前總務大臣菅義偉(右1),前立法院院長、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左1)則是代表贊助單位致詞。左3為時任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羅福全。
照片/陳國雄提供.授權報呱使用

成功不必在我

幸運的是,日本方面,2011 年研討會後的隔年,2012 年,安倍晉三再度擔任日本首相,成為日本任期最長的首相,2020 年交棒給菅義偉,他們都是親台的日本首相。台灣方面,蔡英文也在 2016 年當選台灣總統,本土政權再次執政,可想而知,台日友好關係蒸蒸日上,彼此羈絆愈來愈深,有利於台灣的安全保障。

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際,2021 年 9 月底止,日本共捐贈台灣 5 批 AZ 疫苗,共 390 萬劑,不僅緩解了台灣疫苗之荒,也協助台灣化解政治疫情,讓台灣社會可以在國、共兩黨共同操弄的恐慌中,得以喘息。

黃昭堂主席有一句口頭禪,「成功不必在我」,台獨聯盟的同志們默默耕耘,2011 年黃昭堂主席支持蔡英文、促成日本前首相會面,精彩地寫下台日交流的那一頁歷史。然而,黃主席在同年 11 月 17 日驟然仙逝了!至今仍令人懷念與不捨。

黃昭堂主席逝世1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
系列活動連結:reurl.cc/r195ZE
黃昭堂主席逝世1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
系列活動連結:reurl.cc/r195ZE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1950年出生於台灣台中市,國立台中商專畢業。經歷貿易公司負責人。1986年自商界退休,專研國家安全戰略。曾任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國防安全委員會委員;陳水扁國家藍圖委員會國防政策白皮書編撰成員;曾任台獨聯盟副秘書長及台灣安保協會秘書長。

主要著作:
台灣的安全守得住嗎?(台灣安保通訊第十一期)/陳國雄
兩岸復談與台灣國家安全/陳國雄(008/07/22)
一中各表緊掐台灣/陳國雄(2008-05-03)
如何因應軍事威脅並備反制能量/陳國雄(2007/1/18)
台海軍情超越2015年/陳國雄(2005/1/8)
人生的選擇 ──羅福全和毛清芬的青春寫照 /陳國雄(2006/07)
《中國看招-向中國說「不」的和平戰略》
《危機2005 精要本》
譯著:未來的中國人民解放軍《People’s Liberation Army After Next》(2001年)
免驚中國(2001年)
中國看招(1997年)
中國來了(1997年)
別怕中國(199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