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在法國國慶日歸還意義重大的賀禮

義大利在法國國慶日將英國塗鴉教父班克西(Banksy)的一幅畫作歸還(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7 月 14 日是法國國慶日,義大利政府選在這一天,將英國塗鴉教父班克西(Banksy)的一幅畫作歸還給法國。這是一幅在門板上完成的作品,用以紀念 2015 年巴黎巴塔克蘭(Bataclan)劇場遭受恐怖攻擊的不幸事件,但是自 2019 年 1 月失竊後便下落不明,直到 6 月義大利警方才在阿布魯佐(Abruzzo)一棟鄉間小屋的閣樓裡,順利尋獲這件作品。

2015 年 11 月 13 日晚間,伊斯蘭極端主義份子同步在數個地點發動攻擊,結果造成 130 人死亡,列為攻擊目標之一的巴塔克蘭劇場就有 90 位罹難者,其餘生還者則是從這扇門板所在的緊急出口逃生。這起事件引發班克西的靈感,遂在這扇門板上留下一位雙手垂立、頭戴面紗、神情哀傷的女性身影。

法國大使在歸贈儀式上表示,這件作品除了是當年那場悲劇的「見證」之外,也具有拯救人命的象徵意義;義大利政府代表則表示,在這個特別的日子歸還這件作品的意義非凡,可以藉以惕勵世人所享有的自由,都是在無止境的對抗中爭取而來。

新聞來源:
2020/07/14 France24 Italy returns stolen Banksy tribute to 2015 Paris attacks to France on Bastille D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