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自七月起採用健康通行證

歐盟將自七月起採用健康通行證(圖/Jernej Furman/CC BY 2.0)

歐洲議會與歐盟會員國在週四(5 月 20 日)達成共識,為了促進旅遊業、觀光業的復甦,將發行可在 27 個會員國通用的健康通行證,自 7 月 1 日起生效,有效期限暫訂為 12 個月。

歐盟執委會宣佈,這張數位化的通行證可以透過手機顯示,也能列印成紙本攜帶,會在高度保護個資的前提下,顯示通行證的持有人符合以下三種條件的其中一項:已完成疫苗接種取得武漢肺炎病毒的陰性證明,或者是已經完全康復的染疫者

歐盟健康通行證的爭執點在於邊境管控是否屬於國家主權(圖/Boris Babanov/CC-BY-SA 3.0)

歐洲議會與歐盟會員國爭執的焦點,在於前者認為歐盟居民當然有權自由進出所有 27 個會員國,會員國政府不應對通行證持有人施以額外的隔離與檢疫措施,而後者則認為邊境管控終究是屬於國家主權,而且也不應由各國獨自負擔人員流動的篩檢成本。最終歐盟執委會出面表示,會提撥 1 億歐元的經費採購與通行證相容的篩檢設備,這才打通雙方之間的癥結。

依照法定程序,接下來取得 27 個會員國和歐洲議會的批准後,健康通行證就能正式生效。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就歐盟層級而言,只需要幾天的時間,就能完成健康通行證的系統建置,並且會和各會員國分享相關的技術操作;各會員國除了逕行批准健康通行證外,也可以額外增加各國專屬的防疫規定,比方說是納入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許可之外的疫苗。

新聞來源:
2021/05/21 France24 EU members agree on Covid-19 passes for summer trave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