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屏東抗疫成功歸因政府果斷、民眾配合

Delta變種病毒入侵屏東枋山,最終核酸檢測(PCR)檢驗全陰性清零。縣長潘孟安親自到篩檢站向醫護道謝。  圖/屏東縣政府

今年 6 月屏東枋山鄉發生武漢肺炎 Delta 變種病毒群聚感染事件,所幸經過各方努力,疫情在 19 日內便獲得控制,此等防疫和應變能力吸引國際媒體的注意,日前獲得英國《衛報》的長篇報導〈速度、果斷、合作:台灣小鎮如何成功對抗Delta病毒〉。撰文的記者戴維森(Helen Davidson)自去年 10 月起派駐台灣,不過所關注撰寫的新聞不限於台灣,也及於香港、中國、日本等。這次為了撰寫相關報導,戴維森到枋山鄉實地採訪,和當地人有直接的交流,報導中也儘量詳實說明細節。

戴維森在報導中形容枋山鄉是「台灣總統的故鄉」,鄉內共有四個村,總人口約在 5,500 人左右,是山海之間風景如畫的鄉村地區,因為不在一般旅遊動線上而得顯得十分寧靜。然而今年 6 月疫情在此爆發,平靜鄉村的另一個面向卻對防疫十分不利,那就是醫療資源相對欠缺,人口相對年長(20% 的人口年紀在 65 歲以上),幾乎無人接種疫苗。在爆發群聚感染之前,枋山鄉沒有任何標準應對措施可言,唯一比較稱得上防疫優勢的,大概就是相對較低的人口密度了。

屏東枋山鄉6月發生Delta群聚感染,枋山當地加強清消。
圖/中央社

戴維森在報導中說明地方政府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合作,雖然追溯感染的過程多少有些波折(例如未在第一時間確認病毒株),還是成功匡列並隔離 667 人,也確認位於鄰近枋寮鄉的枋寮醫院是重要的感染場所之一。Delta 變種病毒出現在鄉村地區,自然造成民眾恐慌,紛紛趕往篩檢站進行篩檢,疫情較為嚴重的善餘、楓港則有較為嚴格的措施,如商店市場停業、全村消毒、全面核酸檢測等等。

屏東枋山、枋寮兩鄉的 Delta 病毒群聚感染事件只有一名死者,是最初的感染者之一(72 歲的枋寮人,女性)。此外匡列的 667 人 CPR 檢測均為陰性,也都配合進行居家隔離,並在 7 月上旬全數解除隔離。整個感染事件歷時 19 天就清零,讓第一線作戰的防疫人員也感覺彷彿做夢,因為 Delta 變種病毒正在世界各地蔓延,似乎令眾人都束手無策。

衛報記者戴維森(Helen Davidson)專訪屏東縣長潘孟安。
圖/屏東縣政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

戴維森的報導將屏東的成功歸因於迅速反應,果決行動,以及民眾配合。戴維森在當地訪談的民眾多半特別強調這最後一項的重要性。但報導也不吝於指出政府不足之處,例如受感染的白牌車司機在自己生病時配合防疫調查,但病癒後他難以繼續開車維生,因為民眾多半不敢再坐他的車,他也因為未獲得政府後續的幫助而感到氣憤。

Delta 變種病毒入侵,屏東枋山專案楓港、加祿兩處篩檢站共採檢 3,554 人;枋寮專案枋寮國小、東海國小及建興國小共採檢 9,159 人;市場專案 3 處醫院篩檢站加上和生批發市場篩檢站採檢 1,450 人,總計篩檢 1 萬 4,163 人,最終核酸檢測(PCR)檢驗全陰性,成功清零。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9/05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Speed, decisiveness, cooperation: how a tiny Taiwan village overcame Delta
2021/09/05 Helen Davison Twitter: How did a rural community with an under resourced health system contain a surprise outbreak of delta first detected in a busy and social taxi driver, in just 19 days?
2021/09/06 屏東縣政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 英國衛報、日本台灣新聞社 報導屏東成功戰勝Delta病毒經驗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