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禎】精神耗弱的反共抗俄總動員運動

台灣省警務處轉發的反共抗俄漫畫。檔案管理局,檔號:A387130000C=0040=D1929=1=0002=033=0004。

日前在 Amazon.jp 隨意瀏覽,看到很多跟台灣有關的專書,其中又以針對「台灣有事」進行戰略推理的最多。日本如此重視「台灣有事」,而我們自己關心了甚麼?時下一堆黨國餘孽從過去的仇共恨共,到不反共大轉變為親共舔共降共,忝不知恥地公然為匪張目,甚至毫不憂懼被指責為叛國者、賣國者,極力阻擾台灣國防保衛力量,其囂張程度達到天人共憤的地步。

一九四七年蔣介石下令實施「剿匪總動員宣傳計畫」。
檔案管理局,檔號:A383000000A=0036=192=1=001=008=0002。

歷史容易被遺忘,更經常被刻意遺忘;台灣人的歷史感淡薄,在黨國有計畫地洗腦、思維轉換、掩沒下,許多黨國做過的思想動員都被抹消或沖淡了,以為經過時間流轉後,新一代台灣人就完全不知道他們所做過的。先來回顧一九四七年蔣介石(他們所謂的蔣公——蔣公前面要空一格)下令實施「剿匪總動員宣傳計畫」【註一】的幾個欽定口號:

為和平統一而戰,為民主自由而戰,為民族生存而戰,為救國自救而戰,全國動員剿匪救民,一致奮起平亂救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剿匪必勝建國必成。

這些口號都附有註解。「為和平統一而戰」——因為共黨破壞中國及世界和平,分裂國家破壞統一。「為民主自由而戰」——因為共黨反對憲法、破壞民主憲政。「為民族生存而戰」——因共黨陰謀顛覆國家、危害民族。「為救國自救而戰」——因共黨出賣國家民族、殘殺人民。如何「全國動員剿匪救民」——全國總動員集中力量於剿匪救民。

蔣介石指令一下,國府委員會立即在第六次國務會議通過「勵行全國總動員以貫徹和平建國方針」【註二】,當時所謂的「全國」是包括中國大陸,可是,在國共內戰中國民黨已經節節敗退,因而真正「勵行」的是被國民黨視為「反共復國基地」的台灣。台灣省政府訓令各縣市政府遵行,各縣市也忙不急迭地開始籌辦「民眾擁護總動員戡亂救國大會」,當年除了最早推行的「新生活運動」之外,這次是中國國民黨竊佔台灣後首度展開的大型反共復國救國運動。


那一年是二二八事變的隔年,這項運動是在恐怖憂懼的氛圍下進行的,新任省主席魏道明施政的主軸是以懷柔為優先,以致持續兩年的推動期間力道相對保守。〈台灣全省警備司令部〉認為應先從社會教育著手,擬定宣傳標語二十三則,交由所有電影院劃一製作幻燈片放映,這項在電影院放映洗腦幻燈片的措施持續到解除戒嚴才結束。另外,各縣市民眾教育單位則負責編印所謂的「祖國優秀文獻」,進行「台灣中國化」洗腦。直到一九四八年五月國民大會完成正副總統選舉,以及所謂的五院先後依法成立,接下來好幾年的運動,不但開始名稱變形且趨於積極,而且是狂熱到幾近精神耗弱的程度。

名稱如何變形?從開始的「剿匪總動員」、「戡亂救國」、「和平建國」,到「反共復國」、「反共保台」、「反共保民」,進而「反抗共匪暴行」,最後定調「反共抗俄」,期間還有蔣介石允諾的「反共救國會議」;這種情形跟中國國民黨在內戰的情勢有關,原本中共是在華北,蔣介石當時說得很輕鬆只是剿共與戡亂,後來中共往南步步進逼,蔣介石才改口要救國、建國、復國;他完全敗退台灣之後又改口反共抗俄,既然敗退台灣當然要保台,但保台共鳴比較小,便改為保民,或兩者交互使用;至於「反抗共匪暴行」,則是因為中共在進行三反五反,主要是訴求中國人民,希望他們站起來反抗暴政。

蔣介石下令發動捐布鞋援助中國軍隊運動。
一九四八年四月五日《和平日報》。
勞軍運動委會成立,擴大勞軍運動辦法。一九四九年六月一日《公論報》第三版。

蔣介石在中國內戰徹底失敗之前——一九四八年三月,因「前線剿匪士兵需要布鞋迫切」【註三】,士兵沒有布鞋就無法「戡亂剿匪」,他因而下令要求募集布襪三十萬雙、布鞋十萬雙,經過國防部會報統計卻認為數量必須增加達百倍,遂對各縣市強迫配額,如不足額則每雙以代金八百元計算。這項運動充分顯示蔣軍敗象已露。為了激起募集熱潮,蔣宋美齡還特地出面視察募集情形。繼而又由外圍組織成立「勞軍運動委員會」推動募款運動,此時,蔣介石已經作好敗逃準備,下令訂定「反共抗俄總動員運動綱領」,明示社政重心為反共保台、反共保民,一切配合戡亂建國,而正式掀起如火如荼的反共運動。

動員全國人物財力實施總體戰,反共保民總體戰動員綱要公佈。一九五○年一月二十八日。

甚麼是「反共保民總體戰」?綱領明確訂定:「綜合軍事戰(關於軍事革新設計事項不包含軍令在內)、政治戰、經濟戰、民眾戰及匪後游擊戰,並進行兵農合一制度」,為了「貫徹反共保民國策,動員全國人力、物力、財力實施各種戰略」,由行政院設置「總體戰執行委員會」、「反共保民動員會」負責執行,要求「全國年在十八歲以上的男女均有參加義務」、「參加反共保民工作之初,全體民眾應舉行宣誓:『我自己絕不通匪,並不宥人通匪,如違此誓,願受民眾大會之制裁』」。

全台普遍舉行動員月會,各別簽訂動員公約。政院訂頒動員月會實施辦法,激勵全體國民勵行戰時生活。一九五二年六月十二日《公論報》。

「反共保民動員會」很特別,它是實際在民間推動的執行核心,組織綿延到地方的區里,中國國民黨政權賦予高度權力可以指揮各地方組織,各地都成立「反共抗俄宣傳委員會」,加強思想領導動員,並定期舉辦反共抗俄宣傳週。如台中市的反共抗俄宣傳週,曾由軍事機關舉行官兵武裝遊行;還曾訂定各界總動員日,在公共體育場舉行大會,會後舉行數萬人大遊行;一次不夠,還有「第二度動員日」、「第三度動員日」。各地更成立「民眾反共自衛總隊幹部訓練班」,為期五天,結訓後即展開第一階段第一期民眾組訓工作;如彰化自衛總隊以下設四個中隊,中隊以下有分四個區隊,人員總數一萬三千人,分十期訓練。

那是一九四九年底國民黨軍全面撤退來台灣的低迷時刻,中國國民黨「反共抗俄」總動員的首部曲,其實是「武裝黨政公教員」,於一九四九年十月十日舉行全省行政會議,通過:一、組訓並武裝各級黨政公教人員守鄉衛土,支援前線,共勘匪亂護黨救國辦法。二、確定反蘇剿共目標集中宣傳,顯明民眾認識辦法,由大會決定反蘇剿共政策,先由本省一體致力反蘇剿共目標集中宣傳。

「反共保民動員會」擔任的角色非常吃重,一九五○年初,中國國民黨阮囊羞澀遂發行「愛國公債」,負責籌募宣傳勸導工作也是由該會執行;接著,省府委員會還通過,將「台灣省兵役協會」合併到「台灣省反共保民動員委員會」,是將民間兵役動員整合進「反共保民動員」裡。同年五月,動員擴大到婦女領域也出現「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同樣在各地設立分會,主要任務是發動反共捐獻,動員婦女、女學生上街挨戶勸募,募集的物資五花八門:火柴、肥皂、牙粉(當年沒有牙膏)、香菸、豆油(醬油)、布鞋、木屐鞋、手巾、白布、藥仔(藥品)、糖果、雜誌、罐頭….等等,都是要送往物資極度缺乏的軍隊。


那是一場各行各業都被強迫動員起來的運動,全台各角落全部掛滿、貼滿各式各樣的反共標語,而反共運動一個接一個推出,既有「反共抗俄總動員運動」,緊接著來一個「自由中國反抗共匪暴行運動」。一九五一年一整年,這兩個運動可以說是瘋狂式地推動,台灣人老老少少、各行各業無一倖免全被捲入,反共簽名、教唱反共歌曲、學生參加抗暴示威遊行、童子軍誓師、戲院及各機關天天用反共歌曲轟腦、以及如前述的民間組織反共自衛隊等等。警察局也受命出動督導,在鐵公路兩側暨各鄉鎮村重要處所,利用原有牆壁、石塊、木牌等建築物寫製標語,讓你出門就看到反共標語,在家打開收音機聽到的都是反共歌曲,搞得似乎馬上要跟中共開戰一般。

有關民間自衛隊部分,是由國防部總政治部負責督導,根據內部資料指出,「共匪雖無暇無力攻擊台省,但我們不能無所準備,無論農工商學各界預為編組成隊訓練,幹部派定任務不使脫離掌握,以便隨時可以調用訓練,各縣民兵隨時可以加入作戰。」,新任省主席吳國楨也出面喊話:「反共保台沒有省籍之分,大家團結效法鄭成功,為共同目標努力。」【註四】,有的縣市政府受到鼓勵而附和跟著喊「一切為戰鬥,一切為戰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甚至標新立異成立「反共抗俄前鋒隊」,藉以標榜自己忠黨愛國的前衛性(如台中市長陳宗熙)。

標語繕製要點。檔案管理局,檔號:A387130000C=0040=D1929=1=0002=055=0004。
一九五一年九月七日,台灣省保安司令部下令,中秋月餅紙盒應印製「反共抗俄、殺敵復仇」八字。
檔案管理局,檔號:A387130000C=0040=D1929=1=0002=024=0001。

有關標語部分,後來還嚴格要求廠商在製作廣告看板時,必須在廣告兩旁加寫反共抗俄標語,全台各廣告公司、看板製作商都接到公文要嚴格執行。不過,〈台灣保安司令部〉認為這樣還不夠,在中秋節之前,下令「自由中國反抗共匪暴行運動聯合會」發函給全台各糕餅店,必須在中秋月餅紙盒、包裝紙上印製「反共抗俄、殺敵復仇」八字,否則不得出售,各地警察局都奉命指派員警到各商店勸導查察;【註五】依照這個標準與要求,現在台灣沒有一家糕餅店可以賣中秋月餅。接著又進而下令公賣局必須在香菸包裝及各類酒瓶上要加印「增產報國、反共抗俄」的標語。

更不可思議的,當反共抗俄宣傳略顯疲態時,不但三番兩次重申查察標語的執行情形,還想方設法推出新的標語及汰換不合時宜標語,如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因時局變化而將數十條反共戰爭標語中的「反對共匪的漢奸行為」明令刪除,這是由蔣介石批示的,理由不得而知,推測在他眼中共匪的行為已經比「漢奸」嚴重了吧。又如隔年(一九五三年)七月,各地反共標語有「活捉史達林」之類的漫畫,國防部總政治部認為「史魔已死」,下令改為「活捉馬倫可夫」(蘇聯第二號人物)。

國民黨的標語症頭可謂已達難以言喻的程度,〈台灣保安司令部〉又在一九五三年年中下令,各製扇廠印製紙扇應加印「反共抗俄」宣傳標語;不過,當時就發生了一件趣事,紙扇商為了促銷曾推出一款半裸女圖象的紙扇,他們依照規定在紙扇另一面印「反共抗俄」標語,〈台灣省保安司令部〉發現後認為「與反共抗俄宣傳意義及情調不相符合」,緊急下令取締,並調查是否有其他企圖。

台灣省政府看〈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既然連紙扇都管了,接著便加碼令飭公家機關的薪俸袋上也要加印「反共抗俄」標語。後來居然連造瓷廠商及唐瓷商都被要求,製造碟碗、杯瓶壺盒及其他各種用具,在上彩釉之前,必須再明顯處書寫各種標語。至此,國民黨統治下的台灣與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同樣成了「標語國家」,諷刺的是雙方半斤八兩竟互相攻訐,正如雙方長年宣傳對方是「啃樹皮」、「吃香蕉皮」一樣。

有關反共歌曲部分,「反共保民動員會」為了擴大宣傳,真是有夠誇張,竟然徵集了六十四首反共保民歌,印製〈反共抗俄歌集〉,讓所有廣播電台進行轟炸式輪播,當時的電台幾乎都是公營、黨營,僅有極為少數幾家是所謂民營,卻也是黨政良好才能經營,當然沒有不唯命是從的,否則難保執照不被吊銷。

一元獻機運動全部成果共計向美國購機二十九架。一九五二年四月十二日,檔案管理局,檔號:A387130000C=0040=D1929=1=0002=031=0001。

在此同時更有「一人一元獻機」運動,中國國民黨擬定的辦法,對機關團體還訂有獎懲規定,獎勵方面是記功、嘉獎,懲罰則分警告、申斥、記過、免職;為了避免捐獻款項被私吞,特別有一項條款規定:收集所屬現金不按規定填寫收據,跡近舞弊,經查明確實有據者,立即免職。一九五二年四月,根據「台灣各界一元獻機運動委員會」代電指出,一元獻機運動全部成果共計向美國購機二十九架,不過,到了一九五四年五月蔣介石第二任總統就職獻機時,卻只有十二架由蔣介石命名。【註六】


中國國民黨明知自己壓榨得太厲害,無所不至地徵稅之餘,又要以各種名目勞軍、捐獻,因此,一九五○年七月以配合反共抗俄運動為由,通過「戰時生活促進會」,要求台灣人(不管是本省人或四九年來的外省人)要節約衣食住生活,並限制汽車使用。怎麼限制?簡直讓台灣人瞠目結舌,國民黨組織「中國青年反共抗俄聯合會戰時工作隊」,開始站上路口勸導開小汽車的人們,對於有二次以上不聽勸導,仍舊坐車來往娛樂場所,或送子女上學,或遊山玩水的車主發出勸導信,再違者則送警居留。

台灣省警務處轉發的反共抗俄漫畫。檔案管理局,檔號:A387130000C=0040=D1929=1=0002=033=0004。

網路上可以輕易搜尋到當年「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為反共抗俄而戰」的漫畫海報(如圖),那是由國防部總政治部印製發行,飭令各公共場所及各旅館、餐館、茶社、公共汽車等等必須顯目張貼,目的是:「啟發人民同仇敵愾之心」。那是蔣介石又將一九五二年訂為「總動員年」時實施的。蔣介石當時強調:「今年工作的總目標是要用權力來推行反共抗俄總動員運動。」、「今年要特別進行的,是經濟改造運動,社會改造運動,文化改造運動,政治改造運動,以促進經濟的、社會的、文化的、政治的全面改造,來貫徹我們總動員的目標。」為什麼要搞這麼多運動?因為中共同時間也搞了一堆運動,諸如,抗美援朝運動、全國土改運動、鎮壓反革命運動、捐獻機砲運動、文化整風運動、新婚姻法運動等。

台糖反共抗俄宣傳車繞行全台,並搞效忠蔣介石的簽名。

「反共抗俄」運動停不下來,又不能不變些新花樣,於是,一九五五年起,公路局、台糖、台鐵、輪船公司等等都被推上檯面,公路局推出「反共抗俄宣傳車」,專跑公路;「台糖反共抗俄宣傳車」也用五分車鐵道上路;台鐵的「反共抗俄宣傳車」則沿著鐵路沿線跑;它們都是將車輛加以裝飾,沿途、沿線宣傳,動員民眾出來製造熱烈氣氛。「反共抗俄宣傳輪」則在授旗解纜出航後,到各大小港口進行資料照片展覽及歌舞表演。

文藝界也不能缺席,中國國民黨文工會所嚴密控制的文藝協會、以及反共救國團屬下的青年寫作協會,在一九五七年被動員起來,其實一九四九年隨著蔣介石退來台灣的中國作家,早就盡寫思鄉、失根、反共的作品,他們一經動員鼓勵,「反共文藝」、「戰鬥文藝」自此掀起高潮,幾乎把因政權轉變致語言喑啞而剛要茁壯的台灣新文學淹沒掉,這段變調的文學歷程大約維持了十年。「反共文藝」透過反共救國團也推入了學校,各校都加強了反共作文及戲劇教育,如一九五八年三月高雄縣就曾舉辦各校反共話劇比賽。


反共自覺運動。一九六二年三月十四日《民聲日報》,及檔案管理局,檔號:B3750347701=0052=3131343=43=1=006=0002。

「反共抗俄」運動搞得太冗長,一度陷入歇斯底里狀態,後來根本變成精神耗弱的運動,一九六二年還曾因「反共抗俄宣傳費」造成花瓶政黨青年黨的內鬨、分裂【註七】,終至式微逐漸消聲匿跡;另一個花瓶黨民社黨同樣因這筆宣傳費鬧分裂,劇情都是為了搶這塊雞骨頭。這或可說是中國國民黨在該項運動中的意外收穫,或計畫中的陰謀吧。那一年,國民黨新推出的是「反共自覺運動」,一九六三年又有〈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主導的「青年自覺運動」,花樣是有變化,其實本質都一樣,沒有人懷疑中國國民黨如此疲勞轟炸搞運動,骨子裡根本是為了鞏固蔣家王朝政權在台灣的統治正當性。

全台普遍舉行動員月會,各別簽訂動員公約。政院訂頒動員月會實施辦法,激勵全體國民勵行戰時生活。一九五二年六月十二日《公論報》。

運動搞到一九六七年底仍在訂定「建立討毛救國聯合陣線方針」,國民黨中央於一九六八年繼續按月或隔月召開「反共抗俄總動員運動會報」,到了一九七二年,這個會報名稱就省略了「總動員」,開了百餘次後便悄悄結束了。不過,其實從一九六五年起會報內容變得無所不談,連蔣介石自己主持時,談的全是瑣碎的行政或地方事務,像他於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二日在第八十次會報就指示:「台北大橋靠台北縣三重市兩旁沿淡水河違建房屋破舊不整、垃圾亂傾,實在難看。」

「反共抗俄」運動的主軸都是圍繞著救國、復國、建國,撇開復國與建國互為矛盾不談,國民黨從一九四七年就一直有召開「救國大會」的倡議,但是,到了一九五三年五月,國民黨第七屆二中全會才通過建議政府召開「反共救國會議」,同年十月,蔣介石也在告全國軍民同胞書中具體表示:「要從速召開反共救國會議」,卻遲遲沒有下文,時任行政院長陳誠一九五四年二月九日在立法院報告指出,「召開國民大會和反共救國會議,是今年要做的兩件大事。」結果繼續延宕,遲至一九五六年九月才由時任行政院副院長黃少谷再在立法院宣布,隔年要在台北召開,以致引起《自由中國》雜誌以社論具名提出批評。


蔣介石的國民黨無心留在台灣、建設台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國家預算都花在反共軍備,以及各類華而不實淪於口號的運動,民生凋蔽、整個國民黨充斥貪腐官僚,台灣人在日治時期所培養的優良質素更遭國民黨腐蝕殆盡;更令人難過痛心的是:蔣家王朝這麼幾輪反共抗俄總動員運動,居然搞了二十餘年,長期不經營建設台灣,竟然在蔣經國只是小小的實施了「十項建設」,卻成了皇恩浩蕩的功績,台灣人也被洗腦到真的覺得感恩戴德。

要不要反共?該不該反共?無論蔣家王朝時代或現在的台灣,都要、都應該,然而,蔣家王朝極權時代是由於戰敗而仇共、恨共、要滅共但又懼共。而且另一方面為了鞏固他的統治正當性,而把反共搞到極度疲乏,甚至趨於歇斯底里、精神耗弱,以現在的情勢往前看,蔣家王朝的反共是失敗的、反作用且有後遺症的;看看過去教我們反共的始作俑者現在如何親共、舔共,完全失去了對國家的忠誠度,他們所作所為產生的後遺症,就是敵我意識一點一滴流失了,國家的效忠對象錯亂了。

如今當然要反共、應該反共,但絕對不要走中國國民黨失敗的老路。台灣不與中國戰爭,必須擺脫國共內戰延續的歷史窠臼與魅影,但因中國沒有拋棄併吞、侵略台灣的企圖,在機艦不斷繞台及無止盡滲透、認知戰的威脅下,首要之務是設法加強國家認同、對國家的忠誠、已經淡薄的敵我意識,以及自我防衛能力。

【註一】該計畫是由蔣介石指示,依照他在當年七月七日的廣播詞及總動員法案所訂定,後來定名為「剿匪建國宣傳」,其中共提了十個基本口號要求全國一致使用。整個宣傳行動是由中國國民黨中央宣傳部主導,會同三民主義青年團、行政院新聞局,擬訂「剿匪總動員宣傳計畫綱要」,下令台灣省政府督導實施。檔案管理局,檔號:A383000000A=0036=192=1=001=008=0002。

【註二】一九四七年七月四日,國民政府處字第七二二號訓令。一九四七年七月十九日,台灣省政府三六午皓府秘字第三○二九一號訓令。

【註三】《和平日報》三版「當局發動布鞋勞軍」,一九四八年四月五日。

【註四】《民聲日報》三版,一九五一年一月十日。

【註五】一九五一年九月七日,台灣省保安司令部下令,中秋月餅紙盒應印製「反共抗俄、殺敵復仇」八字。檔案管理局,檔號:A387130000C=0040=D1929=1=0002=024=0001。

【註六】一元獻機運動全部成果共計向美國購機二十九架,一九五二年四月十二日,檔案管理局,檔號:A387130000C=0040=D1929=1=0002=031=0001。獻機命名,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一日,《民聲日報》一版,「台灣各界一元獻機,十二架昨日命名」。

【註七】《民聲日報》二版,一九六二年二月二十八日,「為反共抗俄宣傳費,立委李公權向政院質詢」。

About the Author

資深媒體人。筆名馬非白,出生於台灣台南市,十七歲後常居於高雄市。

從事新聞工作之前曾經營出版社,進入新聞界後,歷任民眾日報記者、特派員、採訪組主任、民眾日報社史館館長,編輯部總分稿,以及言論部主筆等職務。為推廣台灣意識,於2000年開辦《南方快報》。

著有:《高雄黨外風雲》、《馬可仕的獨裁愛死症》、《搶救台灣》、《近代台灣慘史檔案》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