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將屆一年 英比澳前首相重申保衛台灣

英比澳前首相齊聚日本東京,參加「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舉辦的論壇。(圖/twitter@ipacglobal)

本週五(17 日),前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於日本東京進行海外訪問,同時也是她辭去首相後的首次海外演說。在該場演講中,特拉斯敦促西方世界保障台灣的經濟與安全,以免為時已晚。

  • 本次會議,除了特拉斯以外,其他發言人也有同對中國持強硬立場的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及比利時前總理維霍夫斯達(Guy Verhofstadt)。
前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於日本東京進行海外訪問,同時也是她辭去首相後的首次海外演說。(twitter@ipacglobal)

戰爭的第一槍不會是子彈》留意網路攻擊 

本場演講於日本國會大廈舉行,並在日本保守派所組成的會議中發表。會中,澳洲前總理莫斯森警告,由中國發動的任何戰爭,都不會由子彈所開啟,而是網路攻擊。

  • 莫里森認為,俄羅斯、伊朗、中國政府,其領導的網路攻擊能力在世界名列前茅。這表示,任何戰爭都將從癱瘓民用基礎設施、軍事系統開始。
澳洲前總理莫斯森警告,由中國發動的任何戰爭,都不會由子彈所開啟,而是網路攻擊。(圖/twitter@ipacglobal)

在對中態度方面,特拉斯則認為,2015 年英國選擇討好習近平的路線是天真的;並且,眼前的俄國入侵烏克蘭也給世界一項警告,示範了當民主國家無法對抗獨裁政權時,會發生什麼事。


席中,特拉斯也強調,各政府必須向中國發出一個訊息——對台灣的軍事侵略是戰略錯誤。並且也呼籲,面對中國議題,若我們不採取行動,以長遠的角度將會付出沈重的代價。

  • 英國《衛報》報導,特拉斯在任僅 45 天,是英國任期最短的首相。而本場演講被認為是特拉斯試圖重建她的政治聲量。即便如此,特拉斯的呼籲,也成為現任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的壓力,要求他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因為英國政府將在下個月完成國防與安全的戰略更新。

籲G7強化印太防禦 各國應跟台灣加深經貿聯繫

在由「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舉辦的論壇中,特拉斯呼籲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其他民主國家應該緊急商議一連串的國防、經濟及政治措施,預備將來情勢可能進一步升級,也作為對台灣的支持。

  • 特拉斯提出的建議,包括對中國在關鍵產業的影響力進行評估、加深與台灣經貿聯繫、提升台灣外交地位、強化太平洋防衛聯盟等。

區域聯盟部分,莫里森也呼籲澳洲、日本、美國及印度應當攜手,一起反擊中國的強硬態度,包括考慮對在新疆侵害人權的中國官員進行制裁。

特拉斯呼籲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其他民主國家應該緊急商議一連串的國防、經濟及政治措施。
圖為2022年6月26~28日在德國舉行的G7峰會  圖/Federal Government/Kugler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2/16 POLITICO Liz Truss calls for ‘economic NATO’ to stand up to China
2023/02/17 TheGuardian Truss urges west to safeguard Taiwan security ‘before it’s too late’
2023/02/17 Sydney Morning Herald Scott Morrison, in Tokyo, to warn China would start war with ‘bits and bytes’ not bulle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