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新疆模式!內蒙古學校將全面禁止母語教育

一群少數族群婦女正在接受「中國式愛國主義 」培訓。(圖/SMHRIC)(圖/SMHRIC)

北京打壓少數民族不遺餘力。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教育局近期在內部會議中宣佈,今年 9 月以前,全市所有學校的授課語言都必須改為中國國家通用語言普通話。此外,也將大幅削減蒙古語課程,從一週七節大砍到只剩一節。

  • 2020 年 8 月,中共政權便曾在內蒙古地區推行打壓蒙古語政策。當時各地如呼和浩特、鄂爾多斯都發生大規模抗議,有 30 萬蒙古學生走上街頭,並有數百萬的學生、家長及老師參與全面抵制學校的活動。
2020年中國推行語言政策時,約有 30 萬蒙古學生走上街頭抗議。(圖/SMHRIC)

新語言政策實為文化種族滅絕!官方強灌「中國民族」身份

據《自由亞洲》引述人權組織「南蒙古人權資訊中心」表示,中共對內蒙古 600 萬蒙古族人口「堅定灌輸中國民族」身份,並自 2020 年 9 月起,便積極實施「第二代雙語教育」的新語言政策。

針對 9 月即將實行的全區「普通話」語言教育,展現出北京同化政策的野心。起初,該政策僅將文學、歷史及政治等 3 個科目的教學語言,從蒙古語改為中國普通話。然而,在呼和浩特市 30 中學一位蒙古家長所取得的家長會中錄音,指出該政策是「全面禁止蒙古語教學」,並在 9 月 1 日起全面生效。

  • 此外,自 5 月 1 日起,該項語言改革將先於特定學校生效。此外,蒙古族的升學考試也將全面以中國普通話書寫,並適用於 2025 年的高中生。
中共政權針對少數民族嚴加推行漢語政策,,展現出北京削除民族認同的野心。(圖/@LiuXininBeijing)

多管齊下消除少數民族認同 人權組織:種族滅絕

「南蒙古人權」主任恩和巴圖(Enghebatu Togochog)日前至美國國會中作證,表示內蒙古教師,可能僅因提供學生在校外的學習機會,便受到懲處。

  • 2021 年,中國人大曾指出,少數民族語言教學違反中國憲法。在當時正值內蒙古地區大規模抗議,但北京政府遲未正面回應。中國人大的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便公開表示,在地方中,關於民族學校須以民族語言教學的規定,違反中國憲法。

恩和巴圖指出,從新疆維吾爾人的遭遇,到蒙古人、西藏人所面臨的情勢來看,中共當局正以多線進行不同形式的種族滅絕。並且,這些政策的目標是相同的 —— 消滅三個民族的語言、文化及身份,並轉為中國國族認同。

  • 身處德國的蒙古人權倡議者席海明(Xi Haiming)向《自由亞洲》表示,習近平正以中國普通話,使蒙古人、西藏人及維吾爾人漢化。並指出中國的民族主義,內涵了種族主義及殖民主義政策。
2020年,恩和巴圖(圖中藍衣者)及其他中國人權受害團體代表,與時任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見面。(圖/twitter)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4/11 RFA China orders Mongolian-medium schools to switch to Mandarin by Septemb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