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跨境大橋啟用 兩國關係更深一層

中國和俄羅斯合建的黑龍江大橋興建典禮上,宣告兩國在經濟和戰略合作上更加緊密。(圖/中國央視)

中國官方於 6 月 10 日宣布,負責連結中國黑河與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公路的黑龍江大橋(Blagoveshchensk–Heihe Bridge)正式通車。據當地媒體表示,該項建設將讓中國東北地區與俄國遠東地區,開闢出一條新的國際運輸通道,實現中俄城市間的「互聯互通」,形成兩國全方位合作並開創新格局,滿足經貿需求外,也全面推動中俄新時代戰略夥伴關係

中俄黑龍江大橋啟用典禮(圖/人民網)

中俄相向而行 搭起經濟戰略橋樑

在俄烏戰爭的影響下,各國政府與國際企業紛紛走避與俄國間的合作,避免受到輿論譴責以至影響未來經貿關係。但中國卻在此時反其道而行,選擇歡慶與俄國的合作關係更近一步。此舉被認為是俄羅斯因為俄烏戰爭,受到西方制裁而加強與中國進一步加強貿易連結。

俄國副總理兼遠東地區代表楚涅夫(Yuri Trutnev)表示,黑龍江大橋除了有助於雙方年貿易量提高至 100 多萬噸,在現今分裂的世界中更具有特殊的象徵意義。而中國副總理胡春華表示,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國總統蒲亭所共同推動的重大跨境基礎建設中國願意與俄國相向而行,以黑龍江大橋為契機,持續在未來推動、深化合作,讓雙方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中國副總理胡春華於黑龍江大橋啟用典禮上致詞(圖/人民網)

美國防部長論台灣與中國:「中共可能破壞印太地區穩定」

對於俄烏戰爭後,中俄雙方積極的合作也引起國際間的擔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則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 11 日於新加坡進行香格里拉會談(Shangri-La Dialogue)。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10日於新加坡進行香格里拉會談。(圖/中國國防部)

奧斯汀在會議中表示美國對台灣維持一中政策,然而針對近期中國頻繁地對台灣進行軍事挑釁,美國對此仍致力於維護台灣海峽間兩岸的和平、穩定。然而,中共的舉動有可能破壞印度洋與太平洋地區的安全。

席中,魏鳳和針對美國近期簽署對台灣 1.2 億美元的軍售案表示不滿,認為這嚴重損害中國的主權與安全利益。而根據中國央視釋出的中共官方聲明,則表示中國「堅決反對與強烈譴責」,中國解放軍將採取有力措施,粉碎任何台獨陰謀,堅決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

針對中國持續對台灣造成的威脅,奧斯汀則以俄烏戰爭作爲比喻。指出在這場戰爭中,俄國用難以防禦攻擊對待一個「愛好和平」的鄰國是令世界震驚的,這也提醒了我們,任何針對國際秩序基礎中的規則與尊重所進行的削弱,都是危險的。當強權決定將他們的帝國慾望優先於鄰國權利之前,這向我們預先展示了一個可能充滿混亂和動盪的世界,而這是我們任何人都不希望居住其中的。

2021年中共軍機擾台分佈圖。(圖/中央社)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6/10 人民網 黑龙江大桥正式通车 黑河公路口岸正式开通
2022/06/10 人民網 胡春华出席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开通仪式
2022/06/10 CNN US and Chinese defense chiefs trade barbs over Taiwan at first face-to-face meeting
2022/06/11 Aljazeera Russia and China open cross-border bridge as ties deepen
2022/06/11 The Washionton Post US: China’s military activity around Taiwan threatens reg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