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雙人舞》蒲亭談台灣挺中罵美 習蒲出席G20  

中國和俄羅斯在國際上的互動緊密度急劇上升。(圖/俄新社)

中俄兩國在俄羅斯今年 2 月入侵烏克蘭後,彼此間互動的緊密度急劇上升。最近,本在檯面下的暗潮洶湧,逐漸演變成檯面上的相互支持。

蒲亭談台灣 批美以裴洛西訪台激怒中國

隨著美國參議院議長裴洛西於 8 月 3 日訪台,中國大動作譴責並宣布於 8 月 4 日起,於台灣周遭進行軍演威脅。讓國際間除了俄烏戰爭以外,台灣與中國間的關係,再次躍上國際舞台。

在眾多國家譴責中國製造區域衝突隱憂聲中,俄國總統蒲亭則獨排眾議,於本週二的視訊會議中談及台灣,指控美國允許裴洛西來台灣是「精心策劃」的計謀,目的是為了激怒中國。同時,蒲亭也以此指控美國為俄烏戰爭背後,煽動烏克蘭的陰謀策劃者。

俄銀行:人民幣成俄國交易市場最大外國貨幣 未來具主導地位

根據俄國央行資訊,人民幣於俄國市場中的重要性,在俄國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之後急遽上升。於今年 1 月以前, 人民幣於俄國交易所中的交易量中還未達 1%。然而,自 3 月以來,隨著國際制裁力度增強,對人民幣的需求便持續增加。至今年 7 月,人民幣對盧布的交易量甚至創下了歷史新高(日交易量逾 700 億盧布;約 11.8 億美元)。

根據俄國銀行 Gazprombank 的觀察,在制裁的影響之下,人民幣在俄國市場的成長是可預期且自然的過程,並在未來將逐漸成為市場中最大的外幣。並且,俄國貨幣分析師也指出,由於當前俄國的經濟政策集中在去美元化,導致人民幣將不可避免的取得市場主導地位。

人民幣在俄國市場的成長是可預期且自然的過程,並在未來將逐漸成為市場中最大的外幣。 
(圖/Lightboxx via Twenty20/報呱製圖)

習心相印 中俄領袖將出席G20高峰會 英譴責:俄無資格參加

國際動態方面,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於 8 月 19 日證實,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今年 11 月 15 日至 16 日,於印尼峇里島舉辦的 G20 高峰會。除此之外, 佐科威也表示,烏克蘭雖非 G20 成員,然也在受邀之列,據《自由歐洲電台》的消息指出,澤倫斯基有可能以親自或以視訊方式到場。

在俄國執意侵略烏克蘭,而蒲亭仍做出決意出席的決定後,英國外交部發言人則嚴加譴責,表示基於人道的角度,俄羅斯並無任何坐在會場中的權利。

日前印尼總統佐科威藉G20主辦國之便,拜訪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以及俄國總統蒲亭。
(圖/@Jokowi)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8/16 Reuters Putin accuses U.S. of fanning Asia tension with Taiwan visit, AUKUS pact
2022/08/19 RFE/RL Putin, Xi Will Attend G20 Summit In November, Indonesia Says
2022/08/19 TASS Press review: UN, Moscow differ on Zaporozhye plant and yuan outshines dollar in Russia
2022/08/20 Reuters Russia has no moral right to sit at G20, says Brita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