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員令生效》出逃的儲備士兵 反戰抗議的俄國民

俄羅斯人民於街上抗議動員令。(圖/twitter@OvdInfo)

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潰敗中,週三(9 月 21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簽署部分動員令,徵召俄羅斯 18 歲至 60 歲的公民參戰,預計為俄軍增添 30 萬兵力。然而,俄國人民似乎並不支持自家總統的政策,「動員」消息一出,俄國人民直接以「行動」回應:除了各地街頭示威不斷,俄國對外的陸、空交通頓時壅塞,出境的道路上擠滿了急著離開俄國國境的汽車,離開莫斯科的單程機票若非售罄,便是價格飆至天價。

  • 上週,烏克蘭宣布大幅收復烏東、烏南的遭俄軍佔領的失土,呈現俄軍正在潰堤中的戰況。
  • 自俄國官方表示,此項動員令將動員近 30 萬人民,然而,據《自由歐洲》報導,此數字可能只是個煙霧彈,實際動員人數應遠超於此。
航空觀測公司 Flightrader24 公布飛離莫斯科的班機足跡,並表示單程機票若非售罄,便是價格飆至天價。(影片/twitter@Flightrader24)

一場不理解的戰爭:選擇躲藏而擔心害怕 上戰場而面對死亡?

眼見這場僅為滿足當權者慾望的戰爭,並且由於當局者對新聞媒體的控制,導致俄國人民難以知曉戰事的情況。一般人民卻必須面對摯愛親人可能一去不返的風險,不安、擔心、恐懼,一樣縈繞在俄國人民的心中。

因此,「該把丈夫、兒子、兄弟藏到何處?」成為俄國人民唯一關注的話題。然而,對於人民而言,將家人藏起來絕非一勞永逸地決定,未來且要不斷面對逃兵而被關進監獄的恐懼;而上戰場,卻又必須面對徒喪性命的無奈。

面對蒲亭不斷在國際媒體上揚言恫嚇,但俄國人民實則擔心受怕。據《自由歐洲》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或許愛自己的國家,樂意為國家而戰;或許愛好和平,不願對人開槍;又或許,對自己的人生有幅安詳的藍圖。然而,當局的理念,卻強行扭轉了這一切,不僅無法讓他們理解入侵烏克蘭的意義,更不能成為他們犧牲自己、家人未來、性命的理由,面對無數家庭的破碎、心碎,克林姆林宮無法給出一個解釋。

俄羅斯總統蒲亭簽署部分動員令,引發國內動盪。(圖/TASS)

搖晃的龍椅:反戰聲浪升高 國際孤立持續 蒲亭帝位如何保全?

不論是著急逃出俄國、或是種種原因留在原處,卻心生質疑的俄國人民,在在都顯示出對蒲亭政權的不滿。在動員令簽署後不久,莫斯科及聖彼得堡便爆發數起的反戰抗議活動,據英國《衛報》報導,短短幾小時內,俄國官方已逮捕近 1500 位的示威者。

  • 據俄國通過的戰時法,組織或參與示威遊行,將可能面臨 15 年的監禁。
莫斯反戰抗議活動中被逮補的示威者。(圖/twitter@L_ThinkTank)

甚且,俄國在戰場上不利的訊息,也讓戰事分析家認為,俄國未來有可能從「部分」動員進階成「全面」動員。在國際上,俄國為數不多的盟友們,也因避免協助俄國而受到制裁,紛紛噤聲而未伸手援助。其中,在近期的聯合國大會上,澳洲的外交部長(Penny Wong)在演講中更直接點名俄國的救命稻草——中國,呼籲中國應利用在與俄羅斯的關係上對蒲亭施壓,儘速終結此場戰爭。這場長達 7 個月、顛覆世界秩序的俄烏戰爭,是否已步入後期,各界都在等待。

澳洲的外交部長黃英賢在演講中直接點名中國,呼籲中國應利用在與俄羅斯的關係上對蒲亭施壓,儘速終結此場戰爭。(圖/twitter@SenatorWong)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22 TheGuardian Russia protests: more than 1,300 arrested at anti-war demonstrations
2022/09/23 RFE/RL Across Russia, Putin’s Mobilization Seeps Deeper Into An Anxious Society
2022/09/24 Bloomberg Australia Urges China to Press Russia on Ending War in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