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俄羅斯勒索 歐盟:冬天能源無虞 達 90%以上儲備

歐盟啟動自2022年5月18日啟動3000億歐元「RePowerEu」投資計畫,降低歐盟 3 分之 2 來自俄羅斯的能約需求。(圖/PIXABAY)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2022 年 12 月 12 日提到,鑑於俄羅斯能源勒索,砍到 80%天然氣供應,歐盟啟動自 2022 年 5 月 18 日啟動 3000 億歐元「RePowerEu」投資計畫,降低歐盟 3 分之 2 來自俄羅斯的能約需求,採取了 10 項具體措施。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圖/twitter@vonderleyen)

對抗俄羅斯勒索的10項措施

歐盟藉由能源來源多樣化,降低對俄羅斯的依賴、並朝向天然氣需求減少 15%目標邁進,進一步加速發展再生能源等綠能供給。2022 年在地生產的再生能源(主要是風力發電與太陽能)增加兩倍。歐盟未來將繼續加速再生能源申請許可程序。

今年適逢歐洲暖冬,加上能源儲備已經達 90%以上,遠高前五年平均水準,馮德萊恩可以安全度過這個冬天。並將天然氣提供給最需要的地區。

歐盟設置了「聯合採購平台」增加談判籌碼,以爭取更好的價格,不過歐盟成員國為了自身國家的利益,相互競價、哄抬價格。歐盟執委會主席對此表示「不可接受」。

2022年歐盟啟動了四個天然氣管道,分別是:波羅地海天然氣管道、波蘭-立陶宛的天然氣管道,保加利亞─希臘的天然氣管道,以及波蘭─斯洛伐克天然氣管道。

歐盟制定一個法律框架,讓會員國可以從能源公司的暴利或超額利潤扣除一筆錢,來資助需要幫助弱勢的家戶或是弱勢企業。

歐盟 2022 年 11 月提出了「市場矯正機制」(Market Correction Mechanism),鎖定對歐洲能源價格最有影響力的荷蘭TTF天然氣交易中心(Title Transfer Facility,TTF),祭出制定了天然氣價格上限 275 歐元/兆瓦。

西班牙安達盧西亞的太陽能系統(圖/Koza1983/CC BY 3.0)
2022 年在地生產的再生能源(主要是風力發電與太陽能)增加兩倍。歐盟未來將繼續加速再生能源申請許可程序。
圖為西班牙安達盧西亞的太陽能系統(圖/Koza1983/CC BY 3.0)

應戰2023-2024天然氣需求 歐盟仍有300億立方缺口

有鑑於俄羅斯未來會切斷其餘管線,以及中國從新冠肺炎解封後,中國的能源需求量可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如果從 2022 年歐盟擁有 1300 億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氣來看,2023 – 2024 所需天然氣如果與今年一樣,目前將有 300 億立方米缺口。

馮德萊恩呼籲刻不容緩的是儘速透過目前已經建置的「能源平台」(Energy Platform)進行「聯合採購機制」。雖然有 300 億立方米天然氣的缺口,透過繼續擴大與加速再生能源的部署,2023年再生能源可望替代120 億立方米的天然氣,加上採取額外措施,還可以替代 75 億立方米的天然氣。

因此,馮德萊恩提到「效率、儲備、聯合採購與再生來源」(efficiency, savings, joint purchasing, renewables)這四項措施可彌補天然氣缺口的風險。

馮德萊恩說到應該要著眼於歐盟更大的宏圖,增加能源轉型的公共投資,確保歐盟工業的競爭力,進入綠色能源。

短期上,透過「REPowerEU」這個投資架構的推動,加強乾淨能源技術投資,也是部分回應美國「2022 年降低通膨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 of 2022 (IRA));中期目標在建立「主權基金」,以確保歐盟在乾淨技術上的全球領導地位。在能源高價格的環境中,幫助歐洲產業轉型到安全、可負擔的綠色乾淨能源。

歐盟預計擴大與加速再生能源的部署,2023年再生能源可望替代120 億立方米的天然氣,加上採取額外措施,還可以替代75億立方米的天然氣。(圖/twitter@EUClimateAction)

資料來源:

歐盟執委會新聞: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statement_22_7669
國際能源署(IEA) 報告《歐盟如何避免2023能天然氣短缺》report: 
How the European Union can avoid natural gas shortages in 2023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