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3》蒲亭邀習近平訪俄 將加強中俄戰略同盟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視訊會議。(圖/新華社)

本週五(30 日)俄國總統蒲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線上會談,蒲亭力邀習近平於 2023 年春季訪問莫斯科,這兩位領導人也在通話中肯定了兩國關係。

  • 《華盛頓郵報》報導,中、俄兩國在反對由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上找到共識,彼此都認為華盛頓是他們發展政治、經濟目標的障礙。因此,在今年 2 月,兩國才宣佈展開「無限制」的夥伴關係。
習近平與蒲亭進行線上會議。(圖/TASS)

俄:史上最好!強調關係穩定達歷史高峰 2023加強軍事合作

在蒲亭談話一開始,便再次恭賀習近平於 20 大後順利連任,也特別肯定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的經濟發展是國際舞台上相當重要的角色。

  • 2022 年,中俄兩國在貿易上達到新高,比過往增加了 25%。俄國期望在 2024 年以前可以達到 2 千億美元的目標。

在地緣政治方面,蒲亭則大力肯定 2022 年中、俄兩國的合作。蒲亭表示,兩國關係「已通過所有考驗」,並展現出「成熟及穩定」,且在未來會持續蓬勃發展。除此之外,蒲亭更大力讚揚兩國關係「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時期」,可作為國際上大國合作的典範。

對於 2023 年,蒲亭積極地表示,他毫不懷疑兩國將會繼續維持密集交流。更大力邀請習近平於明年春天到莫斯科進行國是訪問,向世界展現兩國強大的友誼,並強調習近平的到訪,將成為兩國政治的重中之重。

  • 中俄兩國的軍事合作也再次被提及。蒲亭認為兩國的合作,對於維持關鍵區域的安全與穩定做出了特殊貢獻。2023 年,俄國也會加強和中國在軍事的合作關係。
  • 12 月 21 日至 27 日,中俄兩國在中國浙江省外海進行聯合軍演。根據《新華社》報導,這是為了深化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
中國與俄羅斯在東中國海進行軍事演習。圖為2021年兩國聯合軍演。(圖/中國國防部)

中:讚賞俄國未拒絕與烏和談 強調俄中共同支持一中原則

在會談中,習近平同樣強調兩國在 2022 年貿易總額達到新高,並在能源領域裡共同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在 2023 年,兩國也會繼續保持戰略合作,為世界注入穩定的力量。

在中國釋出的新聞稿中,也特別提到俄國堅定的支持中國對台灣的一中原則。而俄烏戰爭方面,習近平則肯定俄國從未拒絕外交談判,並認為,只要不放棄,和平始終存在。習則強調,中國始終扮演「客觀中立」的立場。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高級研究員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表示,週五的通話展現出兩國關係正在擴大。雖然兩國是相互依賴,但也是不對稱的。

  • 加布耶夫認為,在這相互依賴的關係中,莫斯科更需要中國。因為中國沒有受到制裁,所以它擁有單方決定權,而非俄羅斯。
習近平同樣強調兩國在 2022 年貿易總額達到新高。
圖為2022年中俄合建的黑龍江大橋啟用典禮,象徵中俄關係更近一步。(圖/中國央視)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2/30 TASS Putin invites Xi Jinping to make state visit to Russia in spring 2023
2022/12/30 CNN Xi and Putin speak via video as grinding Ukraine war tests China-Russia partnership
2022/12/30 TheWashingtonPost Putin, Xi highlight Russia, China cooperation against backdrop of war
2022/12/30 新華社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