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戰爭帶進2023 俄羅斯持續大規模空襲烏克蘭

俄羅斯與12月對烏克蘭進行大規模空襲。(圖/twitter@Tsihanouskaya)

自 2022 年 2 月俄國入侵烏克蘭開始,戰爭的影響已擴至世界的每個角落。從迫使數百萬烏克蘭人逃離家園,到影響全世界的能源、食品危機,此外還導致許多地區面臨史上最嚴重的通貨膨漲。如今,俄羅斯持續將戰爭帶進 2023 年,這場俄烏戰爭,距離結束仍有一大段距離。

  • 俄國總統蒲亭在 12 月 30 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話中,強調  2023 年將和中國加強戰略合作,呈現出沒有要在戰爭上退縮的意願。在 12 月初,蒲亭更直言,這場衝突會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足見和平至今仍離世界相當遙遠。

回顧 2022 年的烏克蘭,她向世界展現出驚人的決心和堅定。在成功抵擋俄羅斯的全面入侵後,不僅首都至今仍存留,澤倫斯基的政府也尚未崩潰。烏克蘭更在近幾個月中,對俄羅斯發起反攻,收回了遭佔據的烏東城市。

烏克蘭解放了「俄國新獲得」的利曼地區。
圖為烏軍於當地再次升起烏克蘭國旗。(圖/twitter@ChuckPfarrer)

彈雨轟炸烏克蘭 俄國防部:我們飛彈永遠用不完!

烏克蘭的頑強抵抗,迫使俄羅斯採取更多樣、激烈的方式,企圖在戰事上有所推進。包括撤出原先佔據的烏克蘭北部,將重心轉移至南部、東部記區,作為原先克里米亞、頓巴斯之間的橋樑。

  • 2022 年 9 月,俄國對盧甘斯克州(Luhansk)、頓內茨克州(Donetsk)、赫松州(Kherson)和札波羅熱州等,4 個烏克蘭地區進行入俄公投,嘗試使俄國於當地取得正當性。但烏克蘭在後續仍重新收復這些領土。

12 月 29 日,俄軍對烏克蘭發動自 2 月以來數一數二的大規模空襲,並且俄國國防部更對外嗆聲「俄軍的飛彈絕對用不完」。這波空襲,發生在俄國拒絕與烏克蘭的談判之後,範圍從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延續到東北部的哈爾科夫市(Kharkiv)。

  •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國此波攻擊共發射了 69 枚飛彈,其中有 54 枚被烏軍的防空系統攔截。在俄國針對烏克蘭基礎建設的攻擊下,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首都有 4 成居民生活正面對停電的困難。然而,在烏克蘭其他城市,如利維夫市,則有高達 9 成的區域停電。
俄軍對烏克蘭進行大規模空襲,圖為一枚射入民宅的未爆彈。
(圖/twitter@InnaSovsun)

烏克蘭 2023 新年展望:儘管未來困難 我們持續奮戰

12 月 28 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表了 2023 年的展望。他坦言,儘管經歷困難的歲月,而未來仍是艱難的一年,但烏克蘭人不會失去自己的人性。

  • 對那些付出努力提供幫助的人們,澤倫斯基也鼓勵烏克蘭民眾把握機會表達感謝。除此之外,也珍惜與家人、朋友團聚的時光,多多擁抱他們。即使身處戰爭時期,也別忘了人際中最純樸的溫暖。
澤倫斯基鼓勵烏克蘭民眾把握機會表達感謝。
珍惜與家人、朋友團聚的時光,多多擁抱他們。
圖為烏克蘭當地民宅上塗鴉。(圖/twitter@NATOBrazeB)

澤倫斯基於本週仍舊重申 10 項和談要求,包括俄軍完全撤出烏克蘭領土。然而,這些要求被克林姆林宮斷然拒絕。

即使俄國仍舊維持好戰的姿態。然而,從國際關係來看,俄國與中、印之間的政治、貿易關係也相當棘手。這兩個國家並沒有公開支持俄羅斯,即使中國媒體立場親俄,印度也一直刻意保持中立;然而,中印的立場,仍出自於抵抗由美國、西方領導的國際秩序。一但俄羅斯將戰爭的層級擴張到化學、核子武器,這些國家便可能重新考慮與俄國的往來。

俄羅斯、印度和中國三國在國防安全與軍事利益上各有利害衝突關係,各自盤算。
圖/Indian Ministry of External Affairs (CC BY-NC-ND 2.0)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2/28 TheGuardian Kherson maternity hospital hit as Russia continues bombardment
2022/12/29 TheGuardian Russia launches ‘one of the most massive’ missile attacks on Ukraine
2022/12/30 ForeignPolicy Peace May Be a Long Way Off in Ukraine in 2023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