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將近:美、台抵抗極權 俄國表演選總統

2024 台灣總統大選將在下週登場。(圖/中央社)

2024 年,台灣、俄國、美國及全球 70 多個國家都將舉行選舉,全球將有超過一半的成年人將在這一年中進行投票。《金融時報》特別指出,台灣在下週舉行的總統、立委選舉,將與中國的一黨專政體制形成鮮明對比,為民主政治創造活力。而俄羅斯今年的選舉,則很大程度是「表演性質」,外界預期蒲亭將邁入連任的第 6 年。

  • 華府智庫《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指出,2022 年全球自由度已連續 17 年倒退。
蒲亭政府希望加強俄羅斯的愛國教育,並有助於未來的軍事動員(圖/RIA)

介選手段無孔不入 北京武力威脅製造台灣選民壓力

美媒《Politico》認為,在這重要的選舉年,各種嘗試顛覆選舉結果的手段將無孔不入。諸如網路攻擊、深度造假、假訊息、選舉過程的物理干涉、大規模動亂、暴力干預或恐怖攻擊等,不僅有可能會針對美國的大選,同時也可能會出現在世界各地。

  • 美國大選是地緣政治最具代表性的指標,並且因為關注選舉安全的資源有限,因此美國大選相當容易受到威脅。

《金融時報》指出,在一些先進國家中,民主政治同樣受到威脅,包括民粹主義者用簡單、虛浮的承諾來回應國內的政治問題。或是部分領導人在當選後,就有破壞體制、選舉承諾的紀錄,甚至聲稱自己成為人民真正的代言人。

  • 面對本次川普可能再度參選美國總統,許多媒體警告這不僅危害美國的民主,同時對世界民主環境也造成損害。

4 日,《美國之音》也報導,在台灣總統大選即將舉辦的時刻,中國選擇派出多架戰鬥機、軍艦及汽球飛越台灣,試圖造成區域局勢的緊張。對此,白宮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白宮相當關注此事,也希望確保台灣人民是自由地前往投票所,以及投票過程的公正。

中國在台灣大選前,仍舊以軍事威脅造成區域局勢緊張。圖為美國空軍所拍攝之中國間諜氣球。
圖/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中國介選:AI 自動生成大外宣 中俄主導認知作戰更猖狂

週五(5 日),《美國之音》專訪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並指出台灣必須加強對抗中國人工智能生成的認知作戰。杜奕瑾表示,在今年的總統選舉中,已觀察到網路訊息受到嚴重的操縱,並且特定使用者的技術也越來越複雜。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部分帳戶已開始分工合作,並發表多樣化的評論。

  • 杜奕瑾指出,在 Youtube 及抖音(Tiktok)上的影音在本次選舉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這些短影音的劇本、演員可能不同,但它們要傳達的訊息卻是相同的。並且,這些影片與中國影片平台優酷、中國官媒所宣傳的敘事也相同。
  • 通常,這些影片平到的擁有者會假裝中立,卻將符合中國官方利益的資訊安插在影片中,諸如將中國塑造成和平維護者、美國是戰爭的幕後推手等。

杜奕瑾認為,由中國、俄羅斯發起的認知作戰會越來越普遍。專制國家正在社群平台上使用 AI 生成技術影響人們的自由意志,因此總體趨勢並不樂觀,甚至比 2018 年、2020 年更加糟糕。

杜奕瑾指出,由 AI 生成的假訊息攻擊將更加猛烈、複雜。
(圖/擷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660jKNwnAI)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1/05 WashingtonPost Opinion  Why a Taiwan election upset could be a U.S. blessing
2023/01/05 VoA Taiwan AI Labs Founder Warns of China’s Generative AI Influencing Election
2023/01/05 VoA Analysis: Taiwan Election Poses Early 2024 Test of US Aim to Steady China 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