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權挑撥民主陣營 俄國追求戰爭最大化

蒲亭不僅沒有和談的意願,甚至追求將戰爭最大化。(圖/RT)

華盛頓戰爭研究所(ISW)日前公布報告,指出俄國總統蒲亭為了讓西方國家背叛烏克蘭,正試圖從中挑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表示,俄國不僅沒有和平談判的意願,並且近期更大規模的以無人機、飛彈轟炸烏克蘭的民用設施,這些在在都指出,蒲亭正在追求戰爭的最大化。

俄羅斯近期對烏克蘭再次發動猛烈空襲,造成許多平民傷亡。(圖/X @AndyVermaut)

忽視烏克蘭主體性 談判要符合俄國條件

俄烏戰爭至今,蒲亭已多次表示俄國正在和烏克蘭與進行一場生存戰爭,並認為西方急於結束衝突;然而蒲亭堅持,談判的前提是按照克林姆林宮的條件,並且俄國不會放棄自己的立場。

此外,俄國官方目前已不再將烏克蘭視為一個獨立的國家,並將俄國入侵烏克蘭描寫成俄國與西方陣營間的對抗,徹底忽視烏克蘭主權及領土完整的事實。蒲亭更表示「烏克蘭已不是俄國的敵人」,取而代之的,想要摧毀俄國的西方國家才是敵人。

  • 1 日,蒲亭在向俄軍的會議上表示:「烏克蘭已經被徹底摧毀」、「國家什麼都不剩,只靠施捨度日」。

ISW 指出,蒲亭看待烏克蘭態度的轉變,表明蒲亭並不打算與烏克蘭進行真誠的談判,而是在創造一個有利俄國的資訊環境,目的是說服西方陣營在談判的過程中背叛烏克蘭。蒲亭極有可能希望「跳過烏克蘭」與西方國家進行進行談判,並說服這些國家放棄烏克蘭。

  • 然而,ISW 指出,任何針對烏克蘭主體卻缺少烏克蘭人民參與的談判,都會讓俄國逮住機會,認為它可以將自己的意識形態強加在任何的國家上,在未來可能創造出更多有利俄羅斯的戰爭空間。
蒲亭的立場轉為忽視烏克蘭的國家主體性。(圖/kremlin.ru)

俄國一心拖延戰 曠日費時不可灰心  

ISW 指出,蒲亭可能正在擴大俄烏戰爭的目的,把「與西方對抗」也囊括在內。如此一來,可以為俄國提供永久軍事集結的條件,並且為戰爭所造成的巨大傷亡提供理由。12 月,英國防部也發表報告,指出 2023 年間,俄國每日平均傷亡人數增加近 3 百人,並預估到 2024 年底,俄國的傷亡人數會達到 50 萬人以上。

  • 美國一份解密報告也指出,自俄國發動戰爭以來,俄軍已損失 31.5 萬人。然而,如此高的傷亡率,在領土的收益上卻相當微小。因此,蒲亭會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意識形態,來為這場曠日費時的戰爭提供理由。

1 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在《經濟學人》(Economist)雜誌中強調,烏克蘭仍需要西方國家積極的支持,來維持防守陣線。澤倫斯基也警告,這場戰爭雖長,但西方切勿失去軍援的急迫感,也不該失去對俄羅斯威脅的警覺心。

  • 澤倫斯基表示,歐洲支持烏克蘭的時候,同時也保護了自己。因為若烏克蘭戰敗,則誰都無法保證蒲亭不會繼續向西擴張野心。
澤倫斯基警告,切勿因戰爭好時而輕忽俄國對全世界的威脅。
圖為金正恩參觀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東方太空發射場時會見了蒲亭。(圖/朝中社)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1/02 ISW RUSSIAN OFFENSIVE CAMPAIGN ASSESSMENT, JANUARY 2, 2024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