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希望與極權對話?烏大使籲:別傻了!

烏國駐英大使普萊斯塔可呼籲世界警戒蒲亭的危險。(圖/kremlin.ru)

烏國駐英大使普萊斯塔可(Vadym Prystaiko),透過媒體向西方世界呼籲不要期待能與蒲亭進行理性對話,因為這位領導人「並不講道理」。

  • 普萊斯塔可,是曾在俄烏戰爭爆發後,代表烏克蘭與俄羅斯進行和談的烏克蘭外交官。
烏國駐英大使普萊斯塔可屢屢透過媒體聲援烏克蘭,並呼籲世界警戒蒲亭的危險。(圖/twitter@VPrystaiko)

盟友別傻了!俄國假意停火 多國嘗試協調仍未果

普萊斯塔可日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許多人們還是期望能夠壓制蒲亭。在聯訪後數幾小時內,蒲亭便宣布因應聖誕節,將進行為期 36 小時的「停火」。然而,在「假停火」期間,俄軍不斷違反停火的承諾。

普萊斯塔可更向媒體表示,許多國家似乎尚未意識到蒲亭是完全不合理的,目前沒有跡象透露出蒲亭有妥協的誠意。即便促成談判,也難以期待他會遵守任何協議。普萊斯塔以法國總統馬克宏為例,認為馬克宏對莫斯科之間的努力不停失敗,不僅如此,這些努力也不被烏國人民買單。

  • 當媒體詢問俄軍將來可能的動態時,大使認為,俄軍肯定會持續發動新的攻勢。並且他預估,俄國當局會再動員上百萬人上戰場。
  • 除此之外,大使預期,在俄烏邊境長期動盪的國家,如白俄羅斯等國,也極有可能被捲入這場戰爭之中。
因應東正教聖誕節,俄國總統蒲亭突宣布自 1 月6 日起中午起停火 36 小時,為了讓軍人及人民能在東正教聖誕節前去教堂慶祝。然事後烏國前線仍屢遭砲擊。
(圖/TASS)

環境將持續造出獨裁者 期待系統改變是更實際的期待 

普雷斯塔認為,即使蒲亭的獨裁已經眾所皆知,然而,是這個系統培育出蒲亭這樣的極權領導者,可以恣意的更改民主制度、目無法紀。

  • 因此,即使蒲亭政權真的垮台,但取代他的極有可能是更危險的領導者,如俄羅斯內部極端的民族主義派,而非如大家預期的溫和民主派。

面對眼前僵持不下的局勢,導致蒲亭身體罹患重病、被罷免的謠言甚囂塵上。然而,普雷斯塔可表示,這並非是一個實際的期待,也不建議人們將賭注押在時局變化。他認為,制度的改變可能是僵局的唯一解方。世界可以藉由俄國社會展現一個更美好的樣態,從而對俄羅斯內部的系統產生影響,由較易鬆動的區域開始推動改革。

許多俄羅斯人民因為反戰示威而被警方逮捕。(圖/OVD-Info)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1/11 NewsWeek West Must Stop Pretending Putin Is Reasonable: Ukraine Ambassado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