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觀》隱晦的支持者 俄烏戰爭裡的中國

習近平與蒲亭,中國仍透過許多管道援助俄羅斯  圖/kremlin.ru

俄烏戰爭即將邁入一年大關,然戰事絲毫未見止歇。不僅歐美各國開始運送攻擊性武器,俄羅斯也威脅更劇烈的回擊。在諸多制裁下,俄國顯得更加倚賴中國,雖然中國始終維持表面中立,但近期國際媒體也開始報導北京支持俄國的證據。

2022年,中俄為合建的黑龍江大橋舉行啟用典禮,象徵中俄關係更近一步。(圖/中國央視)

親俄中立 美智庫分析海關數據:北京秘密對俄進行援助

印度媒體《The Hindu》深度分析了中國在俄烏戰爭中的位置。專文指出,即使俄烏戰爭爆發,北京仍舊在推動與莫斯科的關係。並且,在官方表態上,北京發言人始終將美國、北約形容成問題製造者。

  • 2022 年 2 月至今,聯合國大會、安理會、人權理事會及世界衛生組織,共提出 7 項涉及俄羅斯的提案,中國在其中投下 3 次反對、 4 次棄權。

本週,《華爾街日報》也公開美國智庫 C4ADS 的數據,該智庫分析俄國海關公布的數據,揭露中國對俄羅斯的秘密援助。該報告指出,中國國防部所有的企業,向俄羅斯提供導航設備、干擾技術、雷達系統和戰鬥機的零件,將共達數萬批的商用、軍用貨物出口進口至俄國。

  • 除此之外,俄國還自中國進口數百萬塊晶片。晶片作為軍事設備的核心,也成為俄國在歐美制裁中難以取得的資源。

北京當局否認了這些指控,並稱將這些交易延伸至軍事層面只是猜想。而美國近期也對中國的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Spacety China)實施制裁,原因是涉嫌提供烏克蘭的衛星影像,作為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的戰略支持。

晶片作為軍事設備的核心,也成為俄國在歐美制裁中難以取得的資源。
(圖/FutureTrends)

印媒:北京正觀察歐美戰略 作為評估入侵台灣的重要參考

在歐美忙於援助烏克蘭之虞,北京以隱晦的方式鼓勵著俄羅斯,也成為戰爭持續進行的因素。《The Hindu》指出,北京似乎正藉由歐美對烏克蘭的援助,觀察、學習相關的戰略手段,這些可作為中國評估入侵台灣,歐美各國將會如何反應的重要資訊。

維持俄羅斯和美國分裂的局勢,符合中國的最佳利益,因為若這兩大國聯合,將會造成中國的威脅。並且,隨著局勢加劇,歐美會被印太區域分散注意,而俄國也將被削弱,不僅無法對中國造成威脅,北京也可以藉西方撤資,填補俄羅斯的經濟空白,創造中國的貿易。

中國間諜氣球進入美國領空引發軒然大波,圖為 4日 遭美軍擊落的畫面。
圖/中央社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2/09 TheHindu Explained | Locating China in the Russia-Ukraine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