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訊息之戰》中俄大外宣合作更勝以往

習近平日前出席第14屆中國政協大會,獲全數通過連任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圖/人民網)

在俄烏戰爭進行一年後,北京、莫斯科間的關係越發緊密。日前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公布一份報告,指出自 2022 年 2 月俄國侵略烏克蘭後,中國官員及媒體所發布的訊息發生轉變,在訊息中為克林姆林宮提供更多的言詞掩護。

  • 該基金會轄下的保障民主聯盟(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研究員蘇拉(Etienne Soula)表示,中國自戰爭開始便不斷重複親俄的談話,同時淡化俄國的戰爭罪行,也以轉發俄國官方說法的方式突出單方的資訊。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公布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在發布的消息中,為克林姆林宮提供更多的言詞掩護。圖為日前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待德國馬歇爾基金會訪團(圖/外交部)

中國》表面中立 實際大量引述俄國「消毒後」資訊

在俄烏戰爭中,北京始終強調自己是中立方,尊重所有國家的主權及領土完整。北京相當謹慎地不表示支持莫斯科的侵略決定。從官媒的引述中,可以發現用詞與俄國一致,將戰爭「消毒」成特別行動,或歸咎於美國的原因或干預。

在戰爭期間,北京也更重視俄國的聲音。報告指出,自 2022 年 2 月至 2023 年 1 月,中國外交部、官媒引用俄國外交部長的次數,是引用烏克蘭外交部長的 3 倍以上。而中國外交官引用蒲亭演講的次數,也是澤倫斯基的 8 倍。 

中國外交部、官媒引用俄方的次數,遠超過引用烏方的次數。圖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中國外交部)

台灣議題》中俄資訊步調不同 北京利益優先俄國放旁邊

報告提到,在俄烏戰爭後,關於台灣的資訊大幅上升,然而,中俄兩方在這方面的立場並不一致。過去一年中,北京沒有對莫斯科提供全面的言論支持,凸顯出北京支持莫斯科的底線:中國利益最優先。

在這原則下,官員致力於避開台灣與烏克蘭的比較,並在談話中,堅持區別烏克蘭與台灣的不同之處,即便這會顯示俄國入侵烏克蘭的非法之處。

  • 報告中預期,未來台灣會繼續是北京的紅線。官媒《中國日報》(China Daily)歐洲分社社長陳衛華在 2023 年 2 月也發表一篇文章,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與烏克蘭並沒有可比之處。美國與北約犯下重大的錯誤,便是錯誤將台灣類比烏克蘭。
中國外交官致力避開台灣與烏克蘭的比較,並在談話中,堅持區別烏克蘭與台灣的不同之處。圖為中國外交部長秦剛。 圖/Qin Gang 秦刚@AmbQinGang

消耗戰》製造歐美內部對立 假消息重要盟友:中國

莫斯科清楚自己不再取信於歐美社會,因此轉換了傳統軟實力的外交策略上,而是以吸引及說服的方式,來影響國外的群眾。諸如以輿論製造隔閡、干預民主辯論、煽動民眾間的緊張關係,為了將俄烏戰爭轉化成消耗戰。

報告認為,戰爭進入下一階段,北京扮演的角色將越來越重要,其中以資訊領域更為顯著。對於全球南方的不結盟國家,中國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 研究指出,在中國專制環境下,官方可以在國內壓抑訊息,並享受國外開放資訊的優勢。然而,烏克蘭及歐美國家,在過去一年中仍舊在資訊戰中取得優勢
俄烏戰爭進入下一階段,北京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  圖/報呱製圖/Wikimedia Foundation (CC BY-SA 3.0)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2/23 ChinaDaily Dialogue is only solution for ending Ukraine crisis
2023/02/24 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 A Year of Disinformation: Russia and China’s Influence Campaigns During the War in Ukraine
2023/03/06 RFE/RL Disinformation Wars: China, Russia Cooperating On Propaganda More Than Ever, Says Report
2023/03/07 AP US sees China propaganda efforts becoming more like Russia’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