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發蒲亭逮捕令 締約國有義務配合

未來蒲亭在俄國境外旅行,ICC締約國或願受管轄國,有義務將其逮捕。(圖/@kermlin.ru)

本週五(17 日)國際刑事法院(ICC)對俄國總統蒲亭,及另一位俄國聯邦兒童權利專員路芙娃–貝洛娃(Maria Alekseyevna Lvova-Belova)發出逮捕令,指控二人犯下戰爭罪,必須對非法驅逐烏克蘭兒童的行為負責。

  • 對於此項逮捕令,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克洛娃(Maria Zakharova)強硬表示,從法律而言,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對俄國「沒有任何意義」。
國際刑事法院(ICC)對俄國總統蒲亭,及另一位俄國聯邦兒童權利專員路芙娃–貝洛娃發出逮捕令。(圖/twitter@IntlCrimCourt)

拜登讚賞 ICC 逮捕令 習近平訪俄應被嚴格看待

美國總統拜登則表示讚賞,認為 ICC 對蒲亭的逮捕令是「正當的」,並認為蒲亭確實犯了戰爭罪。此外,美國官員也透露,拜登政府認為,既然蒲亭已正式被列為戰爭罪的嫌疑人,則習近平訪問蒲亭一事,就應該被更嚴格的看待。

  • 即使美國並不承認 ICC,但拜登仍認為,對於蒲亭下令入侵烏克蘭一事,該法院提出一個相當有力的觀點。

俄國辯稱無理由 《羅馬規約》對俄國仍有效力

而該逮捕令造成確切影響為何,報呱記者整理《半島新聞》專訪 ICC 刑事法院院長霍夫曼斯基(Piotr Hofmanski)訪談如下:

  • 俄國以 ICC 無批准《羅馬規約》,認為俄國不受 ICC 管轄,是否成立?

作為西元 2000 年,俄羅斯簽署了《羅馬規約》(Rome Statute),但從未批准成為國際刑事法院的成員。在 2016 年,俄國撤回了簽署。

霍夫曼斯基表示,俄羅斯以未批准《羅馬規約》是毫無理由的。根據《國際刑事法院規約》,目前締約國有 123 個國家,佔國際社會的 3 分之 2,在締約國、願受管轄國家境內所犯下的罪行, ICC 都有管轄權。而烏克蘭則已經在 2014 年、2015 年兩度接受 ICC 。

霍夫曼斯基指出,目前有 43 個國家將烏克蘭局勢提交給法院,代表 ICC 的管轄權正式被啟動。因此,自 2013 年 11 月起,無分國籍,ICC 對任何人在烏克蘭領土上所犯下的罪行均有管轄權。

《規約》締約國有 123 個國家,佔國際社會的 3 分之 2,於圖中以綠色所示。
(圖/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 如果蒲亭在俄國境外旅行,是否會被逮捕?

根據規約,所有國家締約方都有法律上的義務,必須與法院合作。因此,所發佈的逮捕令,也形同課予國家逮捕的義務。

不過,由於 ICC 本身沒有警察,必須仰賴成員國警力,而法院對蒲亭發出逮捕令的實際影響,就在於逮捕令簽發之後,全球 123 個會員國都有逮捕蒲亭並移送海牙受審的義務。換言之,蒲亭從事國際旅行將因此大受威脅。前美國戰爭罪行問題無任所大使芮普(Stephen Rapp)表示,只要蒲亭出國,就有遭到逮捕的風險,這使他在國際上「形同賤民」。

習將訪俄前公布逮捕令 ICC院長:檢察官獨立辦案

  • 根據克林姆林宮消息,習近平將於下週訪問俄國並與蒲亭會面,努力促成「和平」。該逮捕令是否會成為延長戰爭的因素?

霍夫曼斯基認為,習近平的訪問是出於政治考量,而法院則是在做自己份內的工作。既然是法院,便是根據獨立的檢察官要求進行,而不是為了滿足任何人的期待。

  • 除了指控因非法驅逐兒童而構成戰爭罪外,是否也可能會加上種族滅絕罪、危害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

霍夫斯曼回應,根據預審法院的決定。本次逮捕令,是針對烏克蘭兒童在境內,被驅逐到俄國的所構成的戰爭罪。因此並未談及危害人類罪。

耶魯大學上個月發表的一項報告指稱,俄羅斯在至少 43 個設施裡關押 6,000 多名烏克蘭兒童,烏克蘭公布的數據則稱被非法轉移到俄羅斯境內(或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領土)的烏克蘭兒童已超過 16,000 名。不過俄羅斯並不隱瞞這些舉措,反而大張旗鼓宣稱這是人道主義行動,目的在保護衝突地區的孤兒與棄兒。

本次逮捕令,是針對烏克蘭兒童在境內,被驅逐到俄國的所構成的戰爭罪。
圖為於赫松發現的兒童虐待室。(圖/twitter@defenceofU)

在蒲亭之前,國際刑事法院也曾對國家元首發出逮捕令,分別是利比亞軍事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以及蘇丹前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巴席爾在 2019 年蘇丹政變時被捕,因洗錢貪污等罪名入獄服刑兩年。2020 年,蘇丹政府同意將席爾巴移送國際刑事法院接受戰爭罪審判,目前案件還在預審階段(被告尚未到案)。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17 ICC Situation in Ukraine: ICC judges issue arrest warrants against Vladimir Vladimirovich Putin and Maria Alekseyevna Lvova-Belova
2023/03/17 Aljazeera Q&A: What the ICC arrest warrants mean for Russia’s Putin
2023/03/17 RFE/RL ICC Issues Arrest Warrant For Putin For Alleged War Crimes In Ukraine
2023/03/18 The Diplomat China’s Xi to Meet Putin as Beijing Seeks Bolder Global Rol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