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恃無恐的北京外交!習將與蒲亭進行一對一會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訪俄,與總統蒲亭進行一對一會面。(圖/TASS)

本週五(17 日),俄國官方釋出消息,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 3 月 20 至 22 日訪問俄國。預計以非正式晚宴方式,與俄國總統蒲亭進行一對一會面。

在消息公布數小時後,國際刑事法院(ICC)便以戰爭罪為名,發布對俄國總統蒲亭的逮捕令。在中國企圖增加在國際社會影響力的同時,此發展再增加中俄會面的爭議性。

  • 近期,北京在國際上擴張的野心一覽無遺。除了恢復和沙烏地阿拉伯、伊朗的外交協議外,也藉由發布「對烏克蘭和平計畫」增加國際上的聲量。對此愈發大膽的舉動,拜登政府也保持相當警惕的態度。
中國積極保持與中東國家的外交聯繫。圖為伊朗總統拉辛(圖/@TASS)

外交家雜誌:中國向俄國運送軍火 土耳其成轉運站

在俄烏戰爭進入第 2 年,中國的野心成為國際擔憂的重點。而關於北京是否暗地提供莫斯科軍火,便成為能否制裁中國的一大著力點。美國《外交家雜誌》(Politico)便比對 2022 年 6 月到 12 月的貿易及海關數據,指出一間與北京政府有關的公司,向莫斯科提供軍火。

  • 根據海關數據機構(Import Genius)提供的數據,2022 年 6 月,中國最大國防承包商——北方工業集團,向俄羅斯 Tekhkrim 公司運送步槍,且與俄國軍方有業務往來。
  • 提供的步槍為 CQ-A 步槍,是被中國用作菲律賓、南蘇丹、巴拉圭的武裝部隊中使用,但在記錄中被標記為「民用步槍」。

不僅如此,2022 年底,也有數據紀錄俄國公司收到 12 批來自中國的無人機零件、 12 噸防彈衣等。這些商品則經由土耳其轉運,而提供商品的公司甚至曾承諾暫停在俄國的業務。

數據紀錄俄國公司收到 12 批來自中國的無人機零件。
圖為俄國使用伊朗製造的「見證者-136」(Shahed136 )。(twitter@Ukraine66251776)

制裁中國後果嚴重 歐美謹慎觀望伺機而動

《外交家》指出,在 2022 年 11 月至 12 月,中國的大疆創新公司,透過阿聯酋向俄國一間小型經銷商出口無人機零件,如電池、相機等。

  • 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Da-Jiang Innovations Science & Technology Co.,又稱大疆創新),因提供產品監控新疆維吾爾族人,因此自 2021 年起便受到美國財政部的制裁。

面對中國提供協助俄國戰爭的爭議已屢見不鮮,然而歐美各國面對制裁與否,態度則顯得曖昧不明。《外交家》報導,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並未對該數據發表評論。波蘭駐歐盟大使沙多斯(Andrzej Sadoś)則表示,這些資料潛在「非常嚴重的後果」,因此應該立即被確認。

  • 儘管歐美對俄國的制裁,從半導體一路延伸到軍火。然而俄國仍能經由不必遵守歐美規則的「友好國家」,如中國、中亞等國,來購買戰爭的物資。
歐美對俄國已祭出數波制裁。如今是否還能承受制裁中國的反作用力,各國需謹慎行事。(圖/The White House)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3/16 Politico China’s Xi to Meet Putin as Beijing Seeks Bolder Global Role
2023/03/17 ICC Situation in Ukraine: ICC judges issue arrest warrants against Vladimir Vladimirovich Putin and Maria Alekseyevna Lvova-Belova

Tagged: